当前位置:首页> 评价> 资讯详情

社科院专家:将"政治方向"列为人文社科期刊评价指标

2014-12-05来源: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作者: 收藏

    12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常务副主任荆林波做客人民网,以“引领学术研究方向 掌握学术评价话语权”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有网友问,现有人说社会科学期刊评价存在意识形态属性评价指标不突出问题,如何理解?

  荆林波指出,在意识形态方面,为保证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必须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可明确设立具有意识形态属性的评价指标,如明确将“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列为评价指标。对于意识形态属性指标的作用,我们是把意识形态指标给予了具有一票否决权。另一方面,期刊编辑的政治意识也是我们进行评价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期刊编辑的政治把关能力、价值导向、思想觉悟等方面进行选题、审稿,这是保证期刊健康出版的一个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

  针对如何看待学术内容同质化及学术腐败现象的问题,荆林波说,从媒体报道,学术界的争论,乃至大众的闲谈,大家都对中国的学术环境提出了质疑,更多的是担忧。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应该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因为在过去的30多年的改革历程之中,中国政治、经济体制的改革,无疑是世界最鲜亮的一道风景线,而我们却没有很好的进行挖掘,没有很好的把中国故事讲给全世界听。

  他强调,中国的学者要有中国的气派,要讲出中国的一套理论,要把中国模式客观、全面、真实的向全世界传播,这是中国社会科学人的一种历史责任。但是我们的学术却存在着学术研究内容的趋同同质化,甚至存在着各种学术腐败现象,严重的破坏了我们的学术生态,影响了学术的传承。最近几年以来,我国的学术界已经开始充分意识到了各种学术腐败的危害,无论是抄袭、互引,也无论是洋八股,都成为我们现在大家进行反思的话题。

  就刊网融合成为大趋势,荆林波说,今天美国的个别大牌报纸已经关门倒闭,这将成为中国某些纸质媒体的明天。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将成为未来信息社会最主要的一个生活方式,人们将从传统的纸质阅读逐步过渡到电子阅读,这也是不可逆转的一个大趋势。所以,传统的纸质期刊必须要重新思考自己的运营模式。我们建议纸质期刊应该实时的建立网上的投稿系统,更多的与读者和作者进行互动,广泛参与电子期刊的推广。

  此外,有网友提出,有媒体报道称,大学生为保研出国花钱发论文,核心期刊起步为2万。对此现象,荆林波说,目前中国的学术市场的确在滋生着这样一种现象,也就是对于在好的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会有重的奖励,或者是以此可以获得其他的升迁或者是出国的好处,所以导致这种交易是存在的,不能否认这种现象是存在的。

  他说,对于核心期刊的这种买卖版面,而不是学术论文的质量来进行运作,我个人持反对态度。我们对纯粹买卖版面进行学术期刊的运营,在期刊评价的时候我们是要给它重扣分的。一般来说,这种杂志被发现的话,在评价体系里就会把它淘汰出核心期刊,进入扩展刊。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