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社科界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五大看点

2015-03-1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钟哲收藏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硬承诺”超额兑现,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坚实步伐。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四个全面”的协调推进将使中国梦愈加清晰。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首次有网友参与“撰写”的政府工作报告汇聚了民智、回应了民意,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记者采访了与会代表委员,梳理出报告的五大看点。
 
  GDP增长目标7%左右,
 
  新常态下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平衡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超高速增长,增速放缓是正常且必要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表示,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过去那种高投入、高消耗、偏重数量扩张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适度降低经济增速,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但程恩富同时强调,稳定增长是优化经济结构的基础和前提。“如果不能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就无法确保居民就业和收入持续增加。”
 
  对报告设定的GDP增长7%左右的目标,程恩富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只要我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不搞新自由主义,“我国经济增速在今后一二十年内保持7%以上就没有太大问题”。
有权不可任性,
 
  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李克强总理在谈及简政放权时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这一鲜活的语言立刻引来满堂掌声。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表示,对法治政府建设着墨颇多是今年报告的一大特色,而“有权不可任性”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题中之义。
 
  2014年,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国务院各部门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2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49项,再次修订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大幅缩减核准范围。2015年,政府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报告首提“庸官懒政”问题,强调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侯欣一认为,官员不作为是腐败的一种新现象,对这一问题的反省说明政府对权力运行过程中问题的深刻认识。
 
  20个“落实”,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落实好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政策措施;要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落实财税、土地、价格等支持政策以及带薪休假等制度……细数报告中的20个“落实”,无不体现了政府坚持主动作为、勤政为民的务实作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表示,两年多来,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已经擘画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都有了,当前的关键是如何具体落实。”张晓山强调,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必须尊重群众、依靠群众、鼓励创新,实现基层创新和顶层设计有机结合,才能使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环保税立法,
 
  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
 
  “我们一定要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报告严厉的措辞彰显了政府铁腕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多年来关注环保问题。她高兴地发现,今年报告提出了“做好环保税立法工作”。吕忠梅告诉记者,我们过去往往通过排污收费等行政手段治理环境问题,而今年报告则强调利用市场和法治手段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环境保护贵在坚持。”吕忠梅表示,可喜的是,当前我国政府已经把生态文明提升至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大建设并列的高度,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之一,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现代化转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竭尽全力增进人民福祉,
 
  促进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有温度”的惠民措施。“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报告对教育问题的关注让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感触颇深,政府十分关注教育问题,特别注重加大对中西部教育资源的投放。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人,创历史新高。如何缓解就业难是来自高校的代表委员普遍关心的问题。报告指出,“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说,报告明确了新形势下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对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工作者和大学校长,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之余,也深感责任重大。”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