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评价> 资讯详情

2014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期刊学术地图研究报告

2015-03-31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作者: 收藏

编者按 随着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被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学术评价机制一直为业界所瞩目。然而我国人文社科学术评价的分类、标准、方式、主体、制度以及评价活动的简约高效等方面,仍有许多亟待深入研究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下,具有50余年历史、采取论文同行评议方法的“复印报刊资料”以其专业性、科学性、权威性等特点,受到业界乃至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

自2010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每年3月底在发布“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排名的同时,通过对转载排名数据的深入分析,先后发布了以“创新和质量”、“创新力”、“进步因子”等为主题的研究报告,以其独特的视角探讨当年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和学术机构布局、学术创新态势、竞争合作状态等内容,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可视化是近年来在多个学科领域中广泛应用的方法,它的基本思想是将数据库中每一个数据项作为单个图元元素表示,大量的数据集构成数据图像,同时将数据的各个属性值以多维数据的形式表示,可以从不同的维度观察数据,从而对数据进行更深入地观察和分析。2014年度的“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排名分析报告在延续往年的数据分析之外,特别引入了这一方法,绘制出“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期刊学术地图,从一个新的视角展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现状。

本期《传媒周刊》发布备受业界关注的2014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排名(详见本报第6、7版),并以此转载指数排名的数据作样本,专题刊发《2014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期刊学术地图研究报告》(详见本报第5、8版),描绘并揭示被“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的学术力量布局和发展规律。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