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2015青年学者专题 > 资讯详情

高校青年教师成长困境及解决对策

2015-05-06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作者: 铁铮收藏

“青椒”是网络上对80多万(根据2012年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普通高校中40岁及以下年龄的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0.88%,青年教师占高校人才队伍的比重近2/3)高校青年教师的称呼。

“青椒”——高校青年教师,可谓是高校的明天和未来。他们的成长、成才直接关系着高校的明天和未来。他们不但应该能肩负起今天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任,还应该接过著名专家学者的班,迅速成为本领域的知名学者和学术大师。但是,在他们的成长中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在多种因素的影响和作用下,他们的成长还不够迅速。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条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高校乃至全社会的重要任务。

青年教师面临的成长困境

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各高校青年教师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许多困难,阻碍了他们的成长。

一是资源少,知名度低,社会认可度差。万事开头难,头三脚更难踢。青年教师要经验没经验,要经费没经费,要课题没课题。一些知名专家学者忙得团团转,挂名都挂不过来。而年轻的教师申请课题僧多粥少,中标率太低。课题申请一般都会看申报者承担过哪一级的课题,那些默默无闻的、白纸一张的年轻人很难入评委们的法眼。自己申请不来课题,只能跟着老先生们做。尽管可能活干了不少,但发表论文时署名也好、申请奖励也罢,排名总是靠后。

二是竞争强,压力太大,经济条件困难。许多青年教师刚上岗就需要承担大量的教学、科研任务,有的还要担任班主任、辅导员等工作。既要教育辅导学生,又要进修深造;既要独挡一面,又要做助教、当助手、拾遗补缺;既要讲课,又要科研;既要判作业,又要写论文,大多数青年教师都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在家庭承上启下,上有老、下有小,结婚生子、养家糊口,面对着经济拮据、买房无望、孩子入托上学难等多重困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课题组早些时候发布调查结果显示:高校青年教师中,85.9%的人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下,近半数的人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近1/4的人收不抵支。10万元成了不少青年教师年收入的“天花板”。刚刚毕业进入高校的青年教师收入更少,甚至还要以“啃老”为生。身在大城市的高校青年教师购房压力大,除了交房租、还首付之外,基本生活费所剩无几,甚至捉襟见肘。

三是经验少,定位模糊,专业方向不明。许多青年教师只注重眼前的具体任务、具体工作,很难考虑长远的发展,对自己的未来缺少规划或者难以自己规划。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潜力、素养,很难与所从事的专业有机结合起来。为了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常常有意无意地改变自己的专业方向,科研方向不集中,研究问题不聚焦。注意力容易分散,力量不易聚合,较难在前人的基础上找到自己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多数青年教师整日忙忙碌碌,成效却不显著,难以崭露头角。

青年教师成长缓慢的原因分析

因为“文革”的原因,知识分子出现了严重的断层。随着改革开放之后大学改革和发展,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一代新人茁壮成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二次断层已经显现。在一些高校,基本是恢复高考后的77级、78级毕业生挑大梁。他们现在的年龄大多已在60岁上下。他们的接班人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显然还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

纵观全国高校,青年教师面临的成长环境不断改善,各校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做了一些工作,创造了一些条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相对于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高校的需要而言,青年教师的成长并不尽如人意。青年教师成长缓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社会原因、学校原因以及自身原因等。

一是社会因素的影响。尽管教育兴国的战略早就提出,但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并不理想。社会舆论对教育有妖魔化的倾向,对教师、特别是高校教师的负面评价较多,高校教师的社会地位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青年教师的军心。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一些青年教师离开了高校,转到收入较多的行业。社会上的急功近利、虚假浮夸等不良风气,对青年教师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埋下了学术不端的隐患。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的人越来越少,追逐热点、讲求实际、重眼前利益的越来越多。这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显然是不利的。

二是学校因素的影响。各校对青年教师的重视,嘴上喊得多,但具体行动少。规划计划多,贯彻落实少。首先,对青年教师缺乏应有的重视。目前,一些学校重点放在快速培养大师上,最好是能在短期内见效。重引进人才,轻自己培养人才;重现有人才,轻有潜力的人才;重使用人才,轻为人才的成长铺路搭桥。其次,是政策措施不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考核指标体系、职称聘任制度、分配制度等对青年教师不利。政策缺少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有的学校要求必须要有海外经历,还没等访学归来,就变成必须到国内的基层锻炼了。从分配制度上看,对青年教师倾斜不够。老教师缺少必要的传帮带,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事业发展,忽视培养和指导青年教师。

三是自身的原因。青年教师自身努力不够。过于实际,害怕吃苦,事业心不强,缺少执着的精神,缺少远大目标和抱负。或者眼高手低,不脚踏实地。不积极、不主动,遇到困难容易退缩。对自己的发展缺少规划。有的基础不牢,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有的缺少定力,容易变化。对客观条件要求过于苛刻,过分强调成长的外因。

青年教师加快成长的对策建议

青年教师强,则大学强。青年教师队伍不稳,高校师资队伍就不稳。师资队伍不稳,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都会受到直接的巨大影响,进而影响大学生的成长。没有今天青年教师健康、快速的成长,不但会直接影响高校教师队伍的建设,直接影响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还会直接影响着20年后的学术水平和学术队伍。因此,必须引起国家、社会、高校的高度重视,并切实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落实。

一是国家层面,加大培养力度。国家对青年教师十分重视,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但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对策还有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的空间。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青年教师的成长,规定要具体,措施要明确,不能只泛泛地提要求,要有定量的指标。要加强对各高校的检查和监督。出台相关的政策,切实解决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即便不能给他们更多的购房优惠,也可采取建设青年教师公寓等多种方式,满足其基本的住房需求。要重视解决青年教师的孩子入托、上学等实际问题,尽量创造条件使其能够不分心、少分心。

二是社会层面,营造良好氛围。祖国的明天和未来需要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教育。支持和帮助青年教师,就是支持和帮助中国的高等教育。全社会对教育都很关心、关注,但评头论足多,具体帮助支持少。要在分配制度上充分考虑青年教师的实际情况,尊师重教,关爱教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企业、知名人士都应关心高校青年教师的生活和成长。多在高校设立一些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基金,加大奖励力度。支持青年教师参与社会实践,设立科研、实践基地,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必要的条件。

三是从学校层面,出台有力措施。学校应该承担培养青年教师的主要任务。学校要把培养青年教师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推出具体的、科学的、符合中国实际的解决措施和方法。要实行青年教师培养责任制,实行一把手工程,各部门密切配合,明确职责,构建青年教师培养的大格局;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分配制度上尽量向青年教师倾斜。设立青年教师培养基金,支持青年教师结合专业开展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支持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要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实行以老带新的制度。切实解决他们在成长中遇到的问题。

四是从个人层面,更加发奋努力。外因虽然重要,但究竟自己能否在学术上有所突破、有所进展、有所创新,说到底还是要靠青年教师自身的不懈努力。青年教师要有当好学术接班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对自己有客观的、科学的评价和剖析;要不断增强自信心,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要肯于钻研、善于钻研;要虚心向中老年教师学习;要在前人的基础上尽早明确学术发展方向,并根据形势发展、社会需求及时进行调整;要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眼前工作和长远发展的关系、个人努力和团队合作的关系等。(铁铮 作者单位: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本文系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课题(13JDSZ2006)的阶段性成果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