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评价> 资讯详情

社科成果评价与社科成果转化评价比较研究

2015-05-22来源:科技管理研究作者: 虞文收藏

摘要:在我国, 社科成果评价与社科成果转化评价都起步较晚, 这极大影响了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其实两者既有共同点, 又存在差异, 将两者进行比较, 有利于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有利于两种评价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这一研究对于科学引导社科发展方向, 正确评判社科研究地位, 合理分配社科经费资源, 逐步完善社科评价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 从科学实验到社会生产力的转化时间越来越短, 越来越多的组织与机构被吸引到科研领域, 为直接创造社会生产力贡献力量。“科技研发活动成为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新的首要环节, 科研机构成为企业的核心组成部分。”[ 1] 企业在科学实验室中极小的投入, 换来的是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富强。因此, 怎样科学评价科研成果及其转化并将评价结果与科研工作者的效益挂钩是这一环节的主要内容。科研成果及其转化的研究与评价被各个国家提升到了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而社会科学作为区别于自然科学, 研究文学、历史、哲学、经济、管理、法学,为自然科学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的科学, 以间接生产力创造者的身份, 在科研成果及其转化的研究与评价中日益显露其重要意义。

对于社会科学成果的评价和社会科学成果转化的评价研究, 我国起步较晚, 形成的成果不多。这大大影响了社会科学的快速健康发展, 影响了科研潜力的挖掘与开发, 影响了评价指标体系的共建与共享。“要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成果评价的引导作用十分重要。” [ 2] 社科成果评价以评价成果的学术质量和学术影响为主, 兼顾评价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其评价手段为指数评价(含自引指数、他引指数、跨学科引用指数等计量分析)、同行评价和社会评价[ 3] 。社科成果转化评价以评价成果的经济效益、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主, 兼顾评价社会影响。本文将两者进行比较, 找出相同点, 区分不同点, 以达到相互借鉴、相互补充的目的。这一研究结果对于科学引导社科发展方向, 正确评判社科研究地位, 合理分配社科经费资源, 逐步完善社科评价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点击阅读全文:社科成果评价与社科成果转化评价比较研究】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