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海外交通史研究

2015-06-1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王广禄收藏

海外交通史(以下简称“海交史”)是中外关系史研究中的重要领域,涵盖港口史、造船史、航海史、贸易史、移民史、宗教史、外交史、科技文化交流史等诸多内容。20世纪以来,中国的海交史研究历经百余年,从肇始到勃兴,研究成果日益为学术界所瞩目。在“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推进的新阶段,这一学科发展迎来新机遇。

资料整理及前期研究奠定发展基础

中国海外交通的历史可追溯至先秦时期,经历了两千余年的发展。运用科学方法研究中国海交史,肇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

“用近代科学的方法开展海交史研究,严格来说,是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陈高华表示,20世纪上半叶,我国的海交史研究处于起步阶段,学者们在资料整理和专题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为其后来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陈高华表示,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海交史研究取得明显进步,在资料整理、工具书编纂、文物考古、外文文献翻译、专门研究方面涌现出众多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海交史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大连海事大学世界海运研究中心教授孙光圻表示,这一时期,海交史研究领域涌现出众多专家学者,各类研究专著与文章纷纷问世,而且国内学者及科研单位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世界各地院校、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举办了多次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和活动。

学科研究再添关键词

在发展中,“海上丝绸之路”成为我国海交史研究界与国际学术界建立联系的纽带。20世纪9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多国学者和新闻机构组成科学队伍开展“海上丝绸之路”考察,1991年2月在福建泉州召开了“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此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数次在泉州举办丝绸之路专题研讨会。

泉州、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海交史研究》杂志,可以看作是中国海交史研究既往发展历程的关键词。“泉州湾古代海船的发现与研究、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的成立和《海交史研究》杂志的刊行,对于海交史研究的开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陈高华表示。

未来,“一带一路”将成为海交史研究中的另一个重要关键词。现任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刘迎胜作为中国代表参与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和大部分学术研讨。在他看来,海交史是典型的交叉学科,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无疑为这一学科的繁荣创造了宝贵契机。

加强技术史研究

“中外关系史中的海交史研究,是非常典型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刘迎胜表示,海交史研究涉及历史、地理、民族、边疆、航海、语言、考古、国际关系等多个学科领域。“比如海外华侨华人研究、大航海时代以来西方传教士来华研究、中国古代的海外地图研究以及专门针对海洋海港的研究等。”他举例说。

孙光圻表示,中国海交史学科主要研究中国古代、近代和现代各个时期涉及中国海疆以外、并经由海洋相连接区域的交通活动的历史。“涉及文、理、工多种学科,需要运用多种学科的知识理论和方法进行综合研究。”

“在过去,历史研究者一般不懂航海业务,而搞航海的又往往缺乏史学造诣,难免有‘执事者多秘其说,凿空者又不得其详’的感叹。”陈高华指出,对于海交史研究,多学科协作尤为重要。如对历史上的海外贸易进行研究,必然涉及港口建设、市舶制度、市舶机构、航海路线、航海技术、海船构造、贸易物品等多方面问题,需要具备各学科的知识。只有从不同学科对海交史上的问题进行多方位的考察,研究才能深入。

孙光圻强调,理工科知识、理论和方法对于海交史研究尤为必要。他认为,应加强对与海交史相关的理工科专业史的研究,并主动应用理工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海交史,这种拓展性的研究,可从更广、更深的层面促进海交史学科发展。同时,与海交史相关的专业史或产业史也值得海交史研究者关注。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