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成为中国智库研究员

2015-06-16来源:人大重阳网 作者: 张林;蒲俊收藏

外国前总统“屈尊”任中国智库的研究员?这不是天方夜谭。6月16日,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正式接过了著名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的聘书,受邀成为该院第78位高级研究员,开创了首位前国家元首担任中国智库研究员的历史。颁发聘书的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说:“这既是中国智库人大重阳的光荣,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荣”。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向图尔克颁发人大重阳外籍高研聘书。

达尼洛·图尔克(DaniloTurk)生于1952年,是享誉世界的资深政治家、外交家、法学家、国际治理专家。1992年起成为第一位斯洛文尼亚驻联合国代表,并两次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2000年起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2007年11月11日,当选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2012年12月22日卸任,现被视为是2017年联合国秘书长热门候选人。

图尔克欣然接受了高级研究员聘书后,做了题为“全球大变局中的欧盟与中国”的演讲,还表示愿意为中国智库贡献思想力量,为中国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据悉图尔克总统还在未来一段时间协助培训中国智库精英,以及“一带一路”研究等中国智库项目。

图尔克总统受聘中国智库,被视为中国软实力崛起的又一次重要事件,也是中国智库崛起的又一标志。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国家发展与人民大学的学术底蕴,是吸引国际政要们服务重阳金融研究院的首要前提。”

早在2013年,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相当于副市长)罗思义(John Ross)加盟人大重阳时,不少媒体以“首位欧美高官全职为中国智库‘打工’”为题进行了重点报道。此后,越来越多的外籍高官加入到人大重阳的高研队伍,这其中包括罗马俱乐部前秘书长、联合国前助理秘书长马丁• 李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洛斯• 马格里诺斯、伊朗前外交部长韦拉亚提等。

这些“国际智力”在中国崭露头角,受到社会热议。据悉,罗思义的文章受到中国高层的关注。2015年4月,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两个整版文章《外国学者看“四个全面”》,邀请了12位国际专家学者评述习近平“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12位学者均为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此事引起上百家网站的转载,香港《大公报》以“中国智库新军崛起”为题整版刊发进行评述。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