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者在线发布会专题 > 资讯详情

王勤:提高先进文化生产力,促进学术成果传播到学术研究服务的转型

2015-07-07来源:学者在线 作者: 本站编辑收藏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秘书长王勤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谢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很高兴出席这次盛会,在前排就坐的都是学术界的泰斗。那么,我今天站在我们出版界,尤其是数字出版的角度对“学者在线”表示祝贺。我演讲的题目是《着力提高先进文化生产力,促进学术成果传播到学术研究服务的转型》。因为我们的学者,他们的学术思想的传播、继承、挖掘和发扬光大是我们先进文化生产力的最最核心的生产要素。那么怎么促进我们学术成果的传播?从传播到学术研究的服务,也就是我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在做的知识服务,也是我们文化产业向文化服务业转型的核心部分。

多年以来我国出版业为学术出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出版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且具有全球和全国影响力的著作,为先进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出版支持。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离散型文献检索已远远不能满足学术研究的需求,因此,包括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在内的机构,定向规模化地汇聚了大量的学术文献,形成了包括人大、同方、万方、维普、社科文献等单位生产的数据库产品,为学术研究成果的传播与应用继续提供更好的支持、为学者和读者获取主题性、专题性内容信息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些规模化集成的内容资源,已经为我们的学者和读者快速找到它所需要的资料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就像刚才陈先达先生讲的去图书馆翻卡片。但是我们只找到这本书、找到这篇文章,能不能找到所需要的知识呢?后来我们在做字库的时候,有了编目;后来引进西方编辑学的时候,我们有了目录;后来做大型工具书的时候,我们有了对一本书的参见索引。那么,现在能不能根据一个主题词,把不同文献里面同一类型的文章快速地聚集起来,为科学研究服务,为学者服务呢?怎么为学者、为读者提供主题性、专题性的内容信息?我们“学者在线”已经做了很好的尝试。

到了互联网时代,尤其是在大数据的支持下,我们出版业也要从内容的高效传播到定向获取,转型到知识服务的新的阶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现在已经开始知识服务的试点,我们在专业出版、学术出版已经开始做试点,我们内容的生产传播,也要涉及到知识挖掘、知识组织和知识服务上,比如怎么把在座老先生的高价值的学术思想进行集中梳理、传承,为后面的学者服务?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下,出版业也将从内容的高效传播和定向获取转型到知识服务新阶段,内容生产技术也将升级到知识挖掘、知识组织、知识关联和知识表达等知识服务的工作上来。如何利用基于专家系统支撑下的模式化语言模型构建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和类脑计算技术,完成固态内容资源的知识本体构建、静态内容资源的文献本体的构建及海量动态内容资源的知识与信息的发现与挖掘,使其形成结构化、有序化、知识化的系统,并通过动态映射和多维组织技术,将三者关联起来初步形成具有智能化的知识自组织生态系统,从而为隐性知识的显性表达提供支撑,进而为学者和读者高效率、规模化、结构化地利用内容信息资源,开展学术研究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这就是我们要从信息服务过渡到知识服务,这就是现在出版业编辑要干的事情。

我们即将进入“十三五”开局之年,出版产业如何转换观念,把转型升级和跨界融合作为新常态,更好地为包括学术研究在内的国民经济和民生领域提供更为强大的智力支持,做好深度服务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我们在探索自己可干什么、能干什么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替显性用户和隐性用户设身处地的考虑用户的真正需求什么,要按不同任务真实的工作和业务流程,逐级反解出用户基于任务的真实目的、居于完成任务所产生的动机和基于生活、工作和学习状态下所产生的实际业务需求,进而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供进一步的专业知识服务。昨天我们领导说了一句话,我这两天都在想,他说:“白天在想我应该干什么?晚上在想别人要我干什么?”我自己在想,我作为出版人这几十年,我能够给内容编辑做什么?反过来我还要想,我们能为学者做什么,为读者做什么,为知识服务做什么,用户要我做什么,我能提供什么解决方案……原来是B2C,把东西放在图书馆,放在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放等你来找。反过来现在是C2B,所有我的客户用我的资源,他想要什么,我可能给他提供什么,我能给他送达什么服务,我做好这个服务了,我就不仅是传播,我就是使资料中心的学术内容得到深度的挖掘,就是做到了更好的服务。因此我们怎么按不同的工作、业务流程,逐级去找到基于用户的真实的动机和需求,做好服务,这也是我们“学者在线”,我们各个专业数据库完成资源汇聚以后做好服务的一个努力方向。

最好,我也希望“学者在线”通过不断的努力,通过各种高新技术的应用,成为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的新的品牌,成为我们出版产业转型的新的起点,谢谢各位。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