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者在线发布会专题 > 资讯详情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教授致辞

2015-07-07来源:学者在线 作者: 本站编辑收藏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学者在线”国家学术数字出版平台上线仪式暨互联网环境下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创新与发展论坛。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专家学者在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成立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向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期刊学会等各级部门对“学者在线”国家学术数字平台建设的关心和帮助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于1958年,是新中国最早从事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搜集、整理筛选、编辑出版的文献信息资料出版机构,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积累和发展,书报资料中心现在已经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集纸质期刊出版、数字出版、学术评价、信息咨询、教育培训等业务的综合性跨平台的现代出版机构和信息服务机构。书报资料中心的复印报刊资料品牌和评价指数是中国人民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近几年书报资料中心在提升期刊质量和品牌声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受到教学科研和学术出版界的广泛关注。复印报刊资料品牌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在座的专家学者都是复印报刊资料的老读者、老作者,复印报刊资料是人文社科学术成果发布的重要平台。

在座的各位专家也有很多人曾经或者正在担任复印报刊资料的学术顾问。长期以来各位专家学者与书报资料中心的编辑一起选稿,共同把住论文的学术关,为建设和发展书报资料中心的学术品牌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了进一步推动书报资料中心的学术品牌建设与发展,倡导学术规范,推动学术创新,书报资料中心对现有的编辑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成立了学术顾问委员会,邀请36位学养深厚、德高望重的大家来指导报刊的编辑工作,指导已经成立的1600多人组成的编辑委员会、期刊审查委员会等,对各环节的学术质量和出版品质进行把关,为复印报刊资料的进一步发展铸就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我也向担任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各学科编辑委员会委员的专家学者致以深深的谢意。当今传统出版行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互联网+”使传统出版界迎来了重大的变革与转型,数字化与网络化是新闻出版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刊网融合成为传统出版转型升级的必然潮流,复印报刊资料作为传统学术期刊也面临转型、创新与发展的全面挑战。近年来,书报资料中心积极适应学术出版数字化转型的要求,探索刊网融合发展、学术期刊出版转型升级,以及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创新工具和创新内容和创新的平台,今天正式上线的国家学术数字出版平台“学者在线”,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重镇地位,凭借书报资料中心50多年积累的优势资源,依靠国内唯一的学术期刊群,规模化的专业编辑和专业顾问团队,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及运营理念,致力于打造中国最权威的人文社科知识服务平台,矢志成为中国人文社科领域的知识引擎。“学者在线”项目研发期间就曾荣获2012年首届运营商终端与应用创新合作大会年度产品创新奖,入围2013年第五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数字出版年度最佳作品提名。今天的活动既是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成立大会,也是“学者在线”国家数字出版平台正式上线运营的启动仪式,可谓双喜临门。希望书报资料中心继续发扬依靠专家学者办刊的优良传统,不断探索学术成果评价的新方法、新思路、新应用,充分利用“学者在线”数字出版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复印报刊资料的编辑出版水平和品牌影响力,努力打造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块业务共同推进,适应“互联网+”时代需求的现代化文化企业。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领导和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最后,我宣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