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于丹谈恶搞花木兰:敬畏历史是一件尊重自己的事情

2015-07-21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张知依收藏
 

谈新书:生命里有“寒”才需要有梦

新书发布会开始前,于丹的忠实读者们很早抵达会场,翻开新书阅读。该书以“真”为主题,集结了于丹近年来的文化感悟,其中不乏对儒家、道家等中国传统文化典籍的解读,亦包括于丹人到中年的生活感悟。在这本书中,她围绕“真”的主题,就“真我出发”、“真命气象”、“真爱家园”等话题,和读者分享自己的感悟。“就是拉拉杂杂地把生活的感悟写下来。生命中不是一切如意的,生命里有‘寒’才需要有梦。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像罗曼·罗兰所说,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还能热爱生活。”于丹在现场说。据悉,这也是于丹“国学美文‘真善美’系列”之一,后续两本也将在未来与读者见面。

谈“恶搞”花木兰:多元判断的时代更需要尊重历史

活动现场,于丹多次引用《老子》等经典文化典籍中的内容,于丹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也是她十年来的转变,“以前更多谈到《论语》,随着自己的成长,心境也发生变化。”谈到“国学美文系列”,于丹说:“我不认为这本书应该承担什么国学使命,所谓国学是中国人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时,能否把传统文化和自己结合起来。”

问及近日有综艺演员对花木兰的戏谑解读,于丹说不愿针对个人发表自己评论,但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时候懂得敬畏历史是一件尊重自己的事情。今天我们处在多元判断的时代,我们是可以重新解读历史,但前提是先要了解,了解之后才有尊重,尊重之后才是阐发。”

谈留守儿童:建议推广音乐治疗

在大众印象中,于丹是一名达观的心灵导师,在采访中,于丹告诉北青报记者,“最近的两个月,我心里很焦虑。”让她无法纾解的,是报纸上一则则与留守儿童有关的惨剧。“我认为2015年,中国丢了一个儿童节。6月初我看到毕节的留守儿童一起喝农药自杀;昨天的新闻里,毕节的留守儿童被同伴群殴致死,再往回看2012年这里的孩子在垃圾箱里取暖导致死亡……我心里特别难受。”于丹的眼角有些微红,“过去父母出去打工是让孩子过上好日子,但现在贫困已经不是他们辞世的根本理由,而是绝望,中国有6100万留守儿童,其中有1000万孩子一年都无法见到父母一次。”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