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者在线发布会专题 > 资讯详情

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陈先达讲话

2015-07-07来源:学者在线 作者: 本站编辑收藏

人大教授、人大学术委员会主任、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陈先达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上午好。人大书报资料中心要我做一个发言,我做为学校的教员也作为资深的委员,同时代表我的教员身份向各位来宾表示祝贺。我讲一讲我亲身经历的书报资料中心的发展过程。1958年,我的老伴当时就在书报资料中心工作,所以我大体了解当时的情况。当时是手工业时代,有编辑组、剪报组、发行组三个组。编辑组圈选资料;剪报组是真正的剪报,就是刀、剪子剪下来;发行组发行,什么叫发行,把资料复印以后装到袋子里面,用大板车拉到北新桥的邮局去发行,后来是拉到前门去发行。这既是脑力劳动又是体力劳动。可是作用非常大,我当时是青年教员,也刚开始工作不久。这些资料对我写东西帮助很大。当时是全国独此一家,别无分店。虽然很简陋,可它的作用不简陋。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知道,书报资料中心在我们科学、教学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那是非常巨大的。我们走过那个年代的人都知道这个情况。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不一样了。从手工业时代,跳过了工业化,一下子进入了数字化时代。我们人大书报资料中心也随着时代的发展,2011年就成立了数字传媒公司。

在现在已经进入了数字化时代,年轻的学者们更多地运用数字化网络从事科研、从事教学工作。我感觉到我们要跟上时代,但是我个人认为,我们还要同时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技术,也要发挥我们传统图书资料的优点。根据我个人的看法纸质传媒有几个优点。第一,导向比较明确。因为经过编辑选择以后,稿件比较明确。现在信息这么多,信息爆炸、知识爆炸,网上什么东西都有,经过书报资料中心编辑的编辑,它导向比较明确,主流的东西是占主导地位的,方向很明确;第二,有一个持续积累的优点。因为很多专业性的专题资料,或者是分类的资料,它对同一个问题可以保持实时性地关注,这个在科学研究非常重要。你不能东一篇西一篇,它的资料比较集中,便于积累;第三,便于反复阅读,重复研究。可以集中在一起重复研究。所以说,数字化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跟上时代,但原来传统纸质的优点也应该保持。我从复印报刊资料里面学到很多的东西,我有时候也赶时髦上上网看看,但网上的东西是良莠不齐,各式各样的东西很多。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建立跟上时代,要数字化,建设“学者在线”平台,开辟一个新的天地,同时,要保存我们传统的纸质资料的优势,两者结合起来,就如虎添翼,可以为我们的学术研究、学术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