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 > 资讯详情

彭雪枫:文武兼备 一代英才

2015-08-24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闫伊默;王英翠收藏

彭雪枫

1907年9月9日,他在镇平县七里庄呱呱坠地。1944年9月11日,他在夏邑县八里庄英勇殉国。

有人说,37年的人生他就走了“一里路”,然而就是这短短的“一里路”,他却走得波澜壮阔,并走进历史深处,走进人们的心里。

1945年2月7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为他隆重举行纪念追悼大会,并题写挽联: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本,打汉奸,千百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彭德怀、陈毅等中央领导联合题写挽联赞他为:“共产党人好榜样!”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一世英名,万古流芳。他就是我军抗日名将彭雪枫!

故居探访

英雄少年多奇志

镇平县城南约3公里处就是彭雪枫的出生地七里庄,笔直的将军路直通村里,村口右侧即是彭雪枫故居所在。

进了门楼,路两侧分别是彭家人的生活和生产用房。院落和房子都按当年的样式进行了修葺,生产及居家所用的各种家什陈列其间,故居基本上恢复了原貌。

“彭雪枫就出生在这屋!”七里庄村支书彭长宏指着悬挂“泰和堂”的老屋向记者介绍道:“他在这里度过了少年时代。”

“很多人来问雪枫小时候的事儿,村里跟他年岁差不多的人都去世了,没有人能讲得清楚,我们知道一点儿,也都是从老辈人那里听来的。”彭长宏说:“我爷爷和雪枫是要好的玩伴,小时候爷爷经常跟我说,雪枫看得远,重视文化,三番五次劝他学习,说‘没文化就没有出路’。”

彭雪枫5岁跟教过私塾的祖父彭汝澜习读唐诗宋词,兼习武术。6岁起跟随伯父在其任教的私塾伴读,9岁入镇平县初级小学,因表现优异于12岁免试入读镇平县察院高等小学。“在学校里,一个同学是官员子弟,经常欺负别的同学,雪枫抱打不平,就把他狠狠揍了一段。”彭长宏说。

此时正值五四运动爆发,消息传到镇平,12岁的彭雪枫带领同学们走上镇平街头,进行演讲,宣传爱国思想。

1920年秋,彭雪枫高等小学毕业。毕业前夕,一位器重他的老师对他说:“我已教不了你了,你也快毕业了,你应该到外面去深造。”

此时的中国,风云际会,一个变动不居而广阔无垠的未知世界在等着这个少年去探索。

疆场风采

文武兼备抗敌寇

“文武双全是彭雪枫将军的突出特点,他从小跟祖父学过武术,并且指挥战斗经验丰富,同时又有文化,能写文章会演讲,理论水平很高,还善于做统战工作。”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副馆长张继红向记者感叹道:“1997年江泽民为彭雪枫题词:‘文武兼备,一代英才;功垂祖国,泽被长淮’。从某种意义上讲,我认为这是对彭雪枫将军一生最好的概括。”

张继红在彭雪枫纪念馆已经工作了30余年,说起彭雪枫一生的点滴,她滔滔不绝:“彭雪枫1925年入团、1926年入党,他所建立的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是全国19个抗日民主根据地之一。在长期革命斗争过程中,彭雪枫表现出了卓越的军事才能和出色的工作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1938年至1944年,彭雪枫领导的新四军第四师各部进行大小战斗2700多次,歼灭敌伪48000余人。

彭雪枫酷爱学习,战争间隙坚持读书,并善于总结实践经验教训、剖析原因,将其升华为一篇篇闪烁着思想光辉的文章。他还编写了关于游击战术的教材,开办随营学校为革命培养人才。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的前身就是彭雪枫于1938年在河南杞县傅集成立的新四军游击支队随营学校。

1989年11月29日,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中涌现出的众多将帅中,中央军委确定了包括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在内的33位军事家,彭雪枫赫然在列。

1994年,在诺曼底登陆50周年之际,英国女皇将“威尔克圣宝剑”转赠给安徽宿州的彭雪枫陵园,以纪念他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为民族解放做出的卓越贡献。

铁血柔情

几多家书寄衷肠

这段时间,张继红每天都会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推送一篇以“重读抗战家书,祭拜壮士国魂”为题的彭雪枫家书。

张继红说的“彭雪枫家书”是彭雪枫生前写给妻子林颖的八十七封信,他们结婚整三年,可是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合起来还不到半年。

1941年,彭雪枫认识了妇女干部林颖。在给林颖的信中,彭雪枫表达了自己对“另一半”的要求并坦承自己的缺点,希望将来夫妻之间能够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正如彭雪枫曾经给予林颖的赠言“我们忠诚坦白之于爱,一如忠诚坦白之于党”,在给林颖的家书里,彭雪枫的爱情表现得理性而炽热,那种牺牲小我以成就党领导的民族解放事业的崇高品格,令人感慨。

1941年9月24日,彭雪枫和林颖结婚。三天后,林颖就离开部队回到地方。没有蜜月,新婚的柔情蜜意被这个铁血男儿化成文字流淌进爱人的心里。他在29日的信中写道:

“离别才仅三天,好像已经三月了,这一形容并不过火,理智排除情感,总是一件需要斗争的事,何况是在24日之后,又何况是在长夜倾谈而话才吐出千分之一的以后呢!?我不愿写出这种情绪,生怕引动你的更加浓厚的惦念之情,然而事实如此,叫我有什么法子呢?”

品读这些家书,彭雪枫将军的形象变得更加真实、鲜活。

浩气长存

至今犹忆彭将军

根据当时情势,中央做出向“河南敌后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1944年8月15日,彭雪枫奉命率部誓师西征。9月11日,八里庄战斗进入激战的最后时刻,彭雪枫靠前指挥,不幸被流弹击中,壮烈殉国。消息传来,毛泽东同志默然无语、潸然泪下。

1945年2月7日,与中央在延安开追悼会的同时,淮北各界两万余人举行了追悼彭雪枫大会,上万群众扶老携幼夹道为彭雪枫将军送葬,哭声一片。

6月16日,记者来到夏邑县八里庄的彭雪枫将军纪念馆。纪念馆不大,但庄严肃穆,一墙之隔的雪枫小学里,书声琅琅。纪念馆东侧的教堂是当年的战斗指挥部,彭雪枫将军殉国后,遗体曾短暂安放此处;在彭雪枫雕像前,安放着社会各界悼念人士送的花篮。

“彭雪枫将军在我们淮北地区的老百姓中影响很大,他为老百姓做的好事流传很广,当年他领导为老百姓修的一些生产生活设施现在还在使用。”去年《拂晓报》(中共宿州市委机关报)来镇平采访的一名记者感慨道。《拂晓报》为彭雪枫将军抗战时期创办。

彭雪枫将军关心同志、体恤下属、关爱群众,也因此受到广大官兵和老百姓的爱戴。至今,家乡仍然流传着关于他的诸多故事:“将军卖马”、“司令帮犁”、“哑巴护骨”、“千人旗”、“万民伞”、“德政碑”……一段段佳话背后,都是彭雪枫将军的一个个爱民故事。

“时代在变,很多东西不会变。群众心中有杆秤,今天的党员干部要时常称称自己的分量!我想这是对彭雪枫将军最好的纪念!”镇平县一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