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 > 资讯详情

佟麟阁: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2015-08-24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孙颖收藏

佟麟阁

“凡有日军进犯,坚决抵抗,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一步。”这是1937年七七事变时佟麟阁以军部名义向全军官兵发布的命令。

北京,有条路叫佟麟阁路,香山脚下兰涧沟,是佟麟阁将军埋骨之地,也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人们不会忘记这位七七事变爆发后在北平南苑率部抗击日军而殉国的将军。

投笔从戎屡建战功

1911年11月,冯玉祥等举行滦州起义,沉寂的北方一时革命空气弥漫。第二年冯玉祥招募新兵,佟麟阁毅然投笔从戎。冯玉祥对佟麟阁的评价是:“能克己,能耐苦,从来不说谎话。别人都称他为正人君子。平素敬爱长官,爱护部下,除了爱读书,没有任何嗜好。”

“九一八”事变后,1933年5月,佟鳞阁等14名将领在张家口联名通电,响应冯玉祥的号召参加抗日同盟军。冯玉祥任命佟麟阁为抗日同盟军第一军军长,仍代理察省主席。佟麟阁积极与北路前敌总指挥吉鸿昌等密切配合,出兵张北,先后收复察东康保、宝昌、沽源,又乘胜挺进克复多伦,抗日同盟军军威大振。但因对日作战和蒋介石、何应钦的军事压迫,抗日同盟军腹背受敌,冯玉祥被迫撤销抗日同盟军,宋哲元回察主政,佟麟阁深感抗日之志未遂,而山河破碎,国运垂危,悲愤之余退居北平香山寓所,以待报国时机。

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华北事变后,民族危机进一步加重。佟麟阁感到抗日救国之日到来,回任第29军副军长兼军事训练团团长,还兼大学生军训班主任,住南苑29军军部,主持全军事务。他对人说:“中央如下令抗日,麟阁若不身先士卒行,君等可执往天安门前,挖我两眼,割我两耳”。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佟麟阁在南苑召开的军事会议上慷慨陈词:“中日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日寇进犯,我军首当其冲。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佟麟阁以军部名义向全军官兵发布命令:凡有日军进犯,坚决抵抗,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一步。

浴血奋战壮烈殉国

7月28日上午,日军步兵在飞机和炮兵的掩护下,突然从东、南、西三面向南苑发起空中和地面进攻。集结于丰台的日军驻屯旅团主力同时向南苑进攻,切断南苑守军北平方向退路。接到军部命令率部撤退至时村时佟麟阁部遭遇日军的伏击,佟麟阁腿部受重伤仍坚持战斗,带伤指挥作战的佟麟阁头部又受重创,壮烈殉国,时年45岁。

佟麟阁将军是我国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第一位高级将领。他的遗体被寻获时,全身浴血,面目模糊难辨。

1937年7月31日,国民政府发布褒恤令,追赠佟麟阁为陆军上将。1938年3月12日,中国共产党举办追悼抗战阵亡将士大会,毛泽东称佟麟阁“给了全中国人以崇高伟大的模范”。1979年,国家民政部追认佟麟阁为抗日阵亡革命烈士。2009年9月,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人物小传

佟麟阁(1892—1937),原名凌阁,字捷三,直隶高阳(今属河北)人。1922年任冯玉祥将军陆军检阅使署高级教导团团长。1926年9月五原誓师后,随部参加北伐。1928年起,任国民革命军第2集团军第35军军长、暂编第11师师长、第29军副军长。1933年5月,参加察哈尔抗日同盟军,任第一军军长兼代理察哈尔省主席。七七事变爆发时,在北平南苑率部抗击日军,7月28日遭日军伏击殉国。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