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 > 资讯详情

鲁迅艺术学院:延河水畔战歌起

2015-08-25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高毅哲收藏

《白毛女》、《南泥湾》、《黄河大合唱》……这些即便今天的人们也耳熟能详的旋律,曾经激荡了几代人的青春情怀。梳理历史,这些旋律都离不开一个名字:鲁迅艺术学院(1940年改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

1938年2月,毛泽东和周恩来领衔,林伯渠、徐特立、成仿吾、艾思奇、周扬等人联名发出鲁迅艺术学院《创立缘起》。文中说,艺术是宣传、发动与组织群众的最有力的武器,培养抗战的艺术工作干部已是不容稍缓的工作,因此创立鲁迅艺术学院,要沿着鲁迅开辟的道路前进。此时,宁、沪等地大批文艺工作者陆续来到延安,为鲁艺的创办创造了条件。4月10日,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正式成立。

与陕北公学等具有干部培训班性质的教学不同,鲁艺吸引了一大批文艺界精英人物前来任教,他们着手制定了趋向正规和专业的教育方针及实施方案。鲁艺有戏剧、音乐、美术、文学4个系,各专业的学制原本规定为6个月,但在专门化,正规化的教学思路主导下,1940—1941年期间,各系学习时间一律延长为3年,并且注意提高教学质量。

1941年前后,国际形势风云突变,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面临着最困难的局面,不仅面临着日寇的蚕食、封锁,还遭到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反共摩擦。

此时,鲁艺仍旧坚持“正规化、专门化”的教学思想。音乐系排练了学院派十足的音乐会,戏剧系连续不断的舞台大戏,受到一些前线同志和老百姓的批评和不满。延安文艺界出现的一些争论引起毛泽东和党中央的关注,这也成为后来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源起。

延安文艺座谈会后,鲁艺的师生开始更加注重深入群众。这期间,鲁艺师生创作出一大批流传至今的经典作品。比如1943年,延安军民要到南泥湾去慰劳三五九旅官兵。鲁艺秧歌队准备了一个名为《挑花篮》的秧歌舞,由8位女演员挑着8对花篮,伴着插曲在台上表演。鲁艺戏剧系的贺敬之接到为该插曲创作歌词的任务后,充分酝酿、一气呵成写出了歌词,由音乐系的马可采用陕北民歌的调式,为它谱了曲,取名《南泥湾》。

《白毛女》也是鲁艺师生创作出的最具轰动效应的作品之一。1944年5月,西北战地服务团回到延安,带回“白毛仙姑”的故事,鲁艺为此成立了集体创作组,经过大半年的创作排练,大型歌剧《白毛女》在中共七大召开之际举行公演,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党中央的高度评价,一时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在1938年4月至1945年11月七年半的时间里,鲁艺共开办了文学系四届,戏剧、音乐、美术系各五届,培养学生685人,其中文学系197人,戏剧系179人,音乐系192人,美术系147人。穆青、贺敬之、冯牧、李焕之、郑律成、刘炽、莫耶、王昆、成荫、罗工柳、李波、时乐蒙、于蓝、秦兆阳、黄钢、康濯等文学家、艺术家、记者均为鲁艺学员。鲁艺的教学实践和艺术创作,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对中国现代文化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记者 高毅哲)

《鲁迅艺术学院院歌》

沙科夫 词 吕骥 曲

我们是艺术工作者,

我们是抗日的战士,

用艺术做我们的武器,

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为争取中国解放独立,

奋斗到底!

我们是艺术工作者,

我们是抗日的战士,

踏着鲁迅开辟的道路,

为建立新的抗战艺术,

为继承他的革命传统,

努力不懈!

学习,学习,再学习!

理论与实践密切联系,

一切服从神圣的抗战,

把握着艺术的武器,

这就是我们的歌声,

唱吧,高声的唱吧,

我们是抗日的战士,

我们是艺术工作者!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