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 > 资讯详情

抗战兄弟兵同心对敌:宁死不给日军留战利品

2015-08-26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马义恒收藏

张清元和张本元

“能够和哥哥一同活着从战场回家是如此幸运,抗战的艰辛与日军的残忍虐待,让我们更加珍惜如今的安稳日子。”8月20日,河南省西平县合水村的张清元和张本元两位抗战老兵相互搀扶,坐在家门口安详地享受着生活的宁静。

当日,记者与关爱老兵志愿者在西平县合水村走访张清元、张本元老人。张清元、张本元系兄弟,兄弟二人年龄、身高、性格皆不尽相同,然而,却曾穿着相同的军装,有着浴血抗战的共同经历。

1938年,16岁的张本元参加国民党15旅1团2营,成为一名步兵,开始了历时6年的抗日生涯。“行军打仗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能赶走日本兵一切都值得。”张本元追随部队南征北战,河南中牟、陕县、湖北天河口等地都留下了他和战友的足迹。

“我们的部队在‘泰山庙’驻守时,两天发6个馒头,很多士兵都宁愿一顿吃完。”张本元说,因为跟日本兵作战,大家就没想过可以活着下战场,吃不完的馒头留给日本鬼子更是众人不愿意看到的。“即使死,日本兵也休想从我们这里得到任何东西。”

虽然张本元所在的部队屡屡让日本兵吃瘪,但有一次却在狡诈的敌人跟前栽了跟头。“我们营队途经陕县伏牛山,日本兵提前打探我们的行军路线,在伏牛山山腰早早埋伏,部队路过一片乱坟岗时,中了日本兵的埋伏。”张本元说,虽然部队顽强作战,但是伤亡很大,他腿部也中弹在山沟里躺了一夜,侥幸躲过了敌人的杀害。而在张本元倒下之后,他将身上的步枪和子弹交给了身边的战友。“我身上的装备不能浪费,要用它与日本兵战斗,特别是不能让日本兵缴了去。”张本元如是说。

5个麸子饼、一碗稀饭,好心的村民发现并救了张本元,至今,他对这位老乡的恩情仍念念不忘。枪伤稍有好转,张本元便赶紧找寻部队,无奈部队被打散,寻找无果地他无奈返乡。回到家中得知张清元也上了战场,每日在家为弟弟祈祷,盼望着他的平安归来。

“征兵的时候,为了不让清元冒险上战场,我16岁便扛起枪杆离家跟着部队打日本鬼子去了,期间也顾上得了解家中情况,没想到最终弟弟还是去当了兵。”今年已94岁的张本元至今说起,仍会心疼弟弟。所幸的是,抗战胜利后张清元也平安回到家乡。

“我是在哥哥离家两年后参的军,加入的是国民党40军106师8团直属运输连,负责战事弹药的运输。”如今89岁的张清远回忆道:“当时运送弹药没有车辆、连牲口也没有,一个箱子装500发子弹,全靠人腰扛肩挑。部队在前面走,运输连在后面挑着弹药紧跟。”

“有一次在洛阳铁门遭遇日军伏击,我们顽强抵抗。无奈敌人的装备比我们先进,还有飞机配合作战,我们连伤亡惨重,连长和我的腿部均受了伤。”张清元讲述着,仍会愤怒地攥紧拳头,“日本兵真是太狡猾了,我们部队撤退后,不巧又碰上一股日本兵,他们先躲了起来,派了个内奸假装带我们去治疗,将我们引诱到一个死胡同内,将我们全部俘虏。”

随后,张清元和他的战友被带到日本兵的俘虏集中营。据他回忆,大概有千余人。“日本人整日让我们干苦力活,休息的空隙,他们不亲自动手打我们,让中国士兵互相扇对方的脸。”张清元止不住地叹气,“都是中国人,哪舍得使劲儿打啊,都是摸一摸。日军看我们不是真打,就会过来对我们拳打脚踢。”张清元和战友在俘虏营经历一年多的非人折磨,直到抗战胜利,他们才得以释放回家,与家人团聚。

“钱物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人还记得我们,承认我们曾经抗战杀敌。”看到志愿者送来的生活用品,张本元很是开心,他希望新时代的每一个人都能够珍惜现在安稳的幸福日子。“这是用多少烈士的生命兑换来的,不珍惜怎么可以呢。”张清元有着和哥哥一样的想法。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