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 > 资讯详情

石娟荣:挖地道是被逼无奈

2015-08-26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祁梦竹;乔斐收藏

石娟荣

石娟荣,1928年1月11日出生于河北唐县西下素村,1940年在西下素村参加儿童团,帮助地下党传递情报,和八路军、民兵、村民一起与日寇展开地道战。

回想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仿佛一切都还在眼前。

老人说:“过去,什么苦头都吃尽了。现在想想,人这一辈子真不容易,不能忘记过去的历史,也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如今,老人也是这样教育她的儿孙。老人家里已是四世同堂,她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两个孙子、两个外孙,还有一个重孙女,老人享受着天伦之乐。在她心里,这一切幸福都是和平年代才有的。“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我希望人人都能这样健康快乐地生活。”

时间退回到75年前。

鸡叫了两遍了,山坡上走来一个女娃娃。

女娃娃的脸黑乎乎的,衣衫褴褛,头发乱成一团。她背着个大竹筐,手里拿着把镰刀,走走停停,捡着柴火,一看就是个苦命惯了的穷娃娃。

谁能想到,这穷娃娃身上藏着一份重要的情报,关系着八路军战士和附近乡亲们上千人的性命。

“看过电影《鸡毛信》吗,知道海娃不?”石娟荣笑着问,明媚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老人的身上,很难想象,她已87岁高龄,“那时,我比海娃还小呢。”老人有些得意,她就是那个穷娃娃。

石娟荣的家乡已被日本人占领,鬼子在村子周围修起了炮楼,还挖起了深深的壕沟,切断了村子与外界的联系。

鬼子三番五次地扫荡,杀人、抢东西……大家心急如焚,“得把村里的情况赶紧告诉八路军。”可派谁去呢?大家犯了难,因为出村送情报,首先要乔装打扮,突破敌人严加防范的封锁沟。

“我看老石家那丫头挺机灵的,要不派她去?娃娃也不太会引起鬼子的注意……”一名同志的建议,令大家眼前一亮。

老石家的丫头就是石娟荣,别看她年纪小,可是村里的革命“小喇叭”。

卢沟桥事变发生时,石娟荣才9岁。那时,每每有日本人来扫荡,村里的联络员就会敲锣提醒。听到锣声后,大家就慌乱地逃到防空洞或地道里。来不及藏起来的老人和小孩就会被日本人杀害,或是直接扔到井里。

日寇的暴行,村中的惨状,刺激着石娟荣,那时,仇恨的种子就已经种在了这个小姑娘的心中。

后来,八路军骑兵团驻扎村中,情况才有所好转。骑兵团向乡亲们宣传革命,鼓励大家团结起来,抗击日寇。不到十岁的石娟荣成了八路军战士的“小尾巴”,学会了很多革命歌曲,一学会新歌曲,她就和小伙伴们给乡亲们唱,很多乡亲就是通过这些孩子们口中的歌,了解了革命,了解了共产党的政策,明白了不能坐以待毙,只有团结一致,才能保卫家园。

乡亲们的抗战热情越来越高,骑兵团带领村民成立了农会、青救会、妇救会。1940年,12岁的石娟荣加入了村里的儿童团。儿童团里都是和她差不多大的孩子,大家每天拿着红缨枪,到村口站岗放哨,检查每一个过路人的身份,不把汉奸、假鬼子放进村来。“那时候小,不懂得太多的大道理,就想着,要保卫自己的家,不能让坏人跑到咱村里来。”老人说得很认真,挺直了腰板,好像还是当年人小鬼大的儿童团员。

后来为了断绝村民和八路军的联系,日军在村与村之间修起了炮楼,盘查过往百姓,村里与八路军的联系越来越困难。

最终,送情报的任务落在了12岁的石娟荣身上,她需要穿过敌人的封锁沟,走上五里路,把情报交到邻村的地下党书记白江手里。接到任务后,小丫头既兴奋又忐忑,一宿都没睡着觉。

第二天出发前,地下党的同志和乡亲们好好给石娟荣打扮了一番。小丫头穿上破破烂烂的衣服,背上一个筐,筐里放了柴火和镰刀,石娟荣将情报贴身藏好,上路了。

情报里写的啥,村里的大人并没跟她说,只是反复提醒石娟荣,这情报很重要,绝不能落到敌人的手中,关系到附近八路军和全村人的性命。

一路走着,来到村口,远远看到炮楼和吊桥,石娟荣的心脏怦怦乱跳。封锁沟边上,就是到邻村的必经之路,人们排起长队,日本人正挨个搜查,不时大声呵斥着。

要是万一被日本人发现了情报可怎么办?坏了大事可怎么得了?石娟荣越想越担心,心跳加速,额头上出了汗,她随手一抹,脸上更显得脏兮兮的,这也遮住了她些许的慌乱。轮到石娟荣了,敌人的哨兵见是个不起眼的脏娃娃,也没太注意,胡乱搜了搜她背的筐,就把她放出了村。

整个过程只有短短几分钟,可石娟荣就好像过了好几年。过了封锁沟,石娟荣暗暗吁了口气,她强忍着内心的激动,依旧不紧不慢地走着,“这会儿可不能跑,要不就前功尽弃了。”小丫头暗暗提醒自己。

转过沟坎,敌人再看不到自己了,石娟荣才加快脚步,一路小跑着来到邻村,按照组织的安排,把情报交给了白江,顺利完成了任务。

“后来,听说白江被日本人抓住牺牲了,心里真是惋惜,想着革命又少了一名同志。”石娟荣长长叹了口气,声音有些低沉,在她心中,当年那些无所畏惧的地下党员,都是英雄。是他们,让石娟荣坚信——哪怕是死,也要和日本鬼子干到底!

当时,妇女、儿童没法上战场,石娟荣就在村子里跟着大家和日本人打起了地道战。

挖地道也是被逼无奈。“总得有个躲的地方啊,要不鬼子来了,就是等死。”老人神色黯然,“那时候,日本兵动不动就到村子里扫荡,只要看见活物,他们都不放过,有时候屋子还会被他们烧了,老百姓就想到了挖地道来藏身。”

村里的很多老百姓都把地道直接挖到自家的锅灶底下。平时,灶里盖上一层土,就能烧火做饭,从外表看也看不出个啥名堂,一旦敌人来了,抬起锅,捅开土,往里一钻,再把锅往灶上一蹲,敌人就找不到人了。

一开始,大家挖的地道都是直的,一来二去,鬼子也明白了其中的道道。鬼子坏透了,他们猜到村民一定是躲地道里了,于是就用干草点着火,往地道里扔;有时候,还直接灌水,烟火一来,熏得乡亲们眼睛都睁不开,大家担心暴露目标,也不敢大声咳嗽。“当时,很多村民,尤其是小孩,就这样被活活的呛死,有的还是婴儿……”说到这里,老人眼角挂泪。

还是八路军有办法,石娟荣和儿童团的小伙伴们跟着战士们把地道改良成弯曲的,一个地道里面七拐八拐,像迷宫一样,这样即使敌人放火灌水,只要做好隔离,乡亲们就不会有事儿。

地道里稍不注意就容易迷路,所以敌人根本不敢下去。村民们就和鬼子捉起迷藏。“虽然有了地道让大伙能藏身,可是每次扫荡,还是有很多乡亲死于敌人的屠刀之下。” 石娟荣说,她的父亲就差点儿被鬼子抓住,死于非命。

1944年,石娟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秘密为党传递情报,组织乡亲们与日寇周旋。“地下党的工作,一切都是秘密进行的,不能跟父母说,也不能和亲人朋友说。不知道身边还有哪些人是党员,也不清楚组织里还有哪些人、都在做什么工作,但大家都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就是我们一定会胜利。”老人说。

后来,村里驻扎的骑兵团要带着参加革命的年轻人去延安,工作出色的石娟荣却没有跟随。石娟荣在家里排行老二,还有年幼的弟弟妹妹,亲人的不舍让她没有跟随部队离开家乡……时隔多年,石娟荣想起与延安的擦肩而过,仍然满怀遗憾。

去不了延安,一样也能革命。石娟荣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在村里成立了小剧团,把八路军、地下党和地道战的故事编成话剧,挨村表演,播撒革命的种子。

新中国成立以后,石娟荣辗转多个地方和单位,1955年,她来到北京,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如今,老人家里已是四世同堂,她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两个孙子、两个外孙,还有一个重孙女。

老人最喜欢把战争年代的故事讲给学生听,讲给孩子听。虽然时隔久远,很多细节和时间老人都已经记不清了,但那时的场景,时常浮现在她的眼前。老人深深知道,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她衷心感谢当年为保卫国家、保卫家园牺牲的英雄们。

“这些都是历史,是我亲身经历过的历史,比任何教科书都要生动真实,我们的子孙后代必须要铭记这段历史,珍惜现在的和平与幸福。”老人眯起了双眼,仿佛又回到75年前的那个清晨,一个背着筐的穷娃娃,自山中走来……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