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 > 资讯详情

《论持久战》与抗战胜利的再认识

2015-08-26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作者: 张小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收藏

近日,网络上有人发文总结蒋介石在抗日战争中的五大战略贡献,文中称蒋介石“最早提出持久战的作战思想”,在学习了蒋介石讲话精神后,“毛泽东连夜写了《论持久战》的学习心得体会”。此文不仅在网络上公开传播,也在一些较为隐蔽的公众微信号中广为传播,混淆视听,误导大众,有必要澄清之。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之一,就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头脑里。此话虽属笑谈,但却颇具哲理。抗日战争时期,最难的事,莫过于把正确的抗战思想装进四万万五千万中国人的头脑,让每一个中华儿女知所趋就。谁能担纲此任,谁就可能力挽狂澜,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要明白这一道理,需要首先回顾一下当时的中国历史状况。

日本侵略中国蓄谋已久,而且其志不小,意欲先征服中国,进而征服整个亚洲,最后称霸世界。为此,日本进行了长时间的准备,并制订了周密的作战计划。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至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1935年,日本又发动华北事变,目的是将河北、察哈尔、绥远、山东、山西及北京、天津“五省二市”通过“自治”而分离出去。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全面侵华的战火最先从北京卢沟桥燃起,随后北京和天津被占领。8月13日,日本以30万强兵进犯上海,淞沪抗战打响,喋血抗日的壮烈挡不住日本法西斯的屠刀,11月,上海沦陷,太原失陷。12月13日,日本攻进南京城,对手无寸铁的南京民众进行了长达6周的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12月,山东大部分失陷,交通要点仅剩鲁南滕县、台儿庄……

面对日本法西斯的凶残进犯,中国军民奋起抵抗,谱写了一曲曲誓死保家卫国的壮歌。但是,训练有素、装备先进、凶残且战斗力强的日本侵略者,也使一些人感到恐慌、胆怯,有的人因此抛出了“亡国论”,认为中国必败无疑。如汪精卫在抗战爆发前就说“中国武器不如人,战必败”,抗战爆发后,随着日军的长驱直入,他再次叫嚷“再战必亡”,说如果坚持打下去,中国“无论通都大镇,无论是荒村僻壤,必使人与地俱成灰烬”。这种论调的逻辑终点就是“不打尚好,越打越糟”,妥协投降才是上策。显然,这种结局对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是不情愿接受的。但是,日本人的节节胜利,也摆在眼前,而且有增无减。

更令人担忧的是,1937年9月平型关大捷、1938年3月台儿庄战役的胜利,使蒋介石产生了“幻觉”,认为日本远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再坚持三个月,苏联一出兵援助,美英再派兵支援,战胜日本指日可待。这种过分寄望于他人援助和盲目低估日本实力的“速胜论”观点,其可取之处,是认为中国能够战胜日本,这在某种程度上能激励士气,但稍有头脑的人就能认识到,三个月战胜日本无疑是痴人说梦;其最大缺点,就在于“不知彼,不知己”,其逻辑归宿只能是“每战必败”。所以“速胜论”不仅难以成立,而且在实践中十分危险。

那么,此时的中国命运该向何处去?中国不能亡,中国不愿亡,中国不该亡!这是每一个有骨气的中华儿女心中的信条。但是,此时的中国怎样做才能避免“灭亡”?如果说中国能够战胜日本,又靠什么来取胜?残酷的现实警示国人:此时的中国,武器远不如人,装备及军需物资储备远不如人,训练远不如人,求胜的欲望和必胜的信心也远不如人。那么,中国靠什么来战胜敌人?如果说中国能够胜利,什么时候才能够胜利?诸多问题,是横亘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巨大问号,谁能解答?

在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数日的奋笔疾书后,毛泽东《论持久战》公开发表,系统阐述了中国抗日战争的规律,清晰回答了上述问题:第一,中国是能够战胜日本的;第二,中国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这是战胜敌人的唯一法宝;第三,抗日战争要打一场持久战,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最后胜利属于中国。接着,毛泽东又就打什么样的持久战、怎样打持久战等问题作了进一步的阐释。

毛泽东的智慧之处,就在于其对战争规律的透彻理解,对中国社会现状和民众心理的准确把握。众所周知,决定战争胜负的变量因素有很多,如军队的人员、武器的精良、士兵的训练有素等,每一个变量因素都会对战争的结果产生巨大影响。此外,决定战争胜败的还有人的因素,而且在一定条件下,这是最重要的因素。古今中外,无数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战争,都是在“人”的因素上下足了功夫。毛泽东看到,单单凭国民党军队的力量,是无法取得胜利的;仅靠共产党的力量,也同样难以打败日本,必须发动广大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实行全民族的抗日,这才是战胜日本法西斯的唯一正途。事实证明,毛泽东的论断是正确的。

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正式发表是在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的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当时毛泽东围绕《论持久战》进行了连续6天的讲演,系统阐述了自己的思想。《论持久战》共21个问题,前9个问题主要是说明抗日战争为什么是持久战,为什么最后的胜利是中国的,批判了亡国论和速胜论;后12个问题主要是说明怎样进行持久战和怎样争取最后胜利,着重论述了人民战争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

有人说,“持久战”的作战思想最早是蒋介石提出,而非毛泽东;持此论者称:蒋介石早在1932就告诉记者说,万一与日本发生全面战争,我们就把首都迁往四川,以适应长期持久战。这也被认为是蒋介石最早提出“持久战”的证据。且不论这段资料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如何,也不论蒋介石事实上表现出来的对抗日态度的暧昧和反复,单就其中对“持久战”思想的理解,就显得十分幼稚和偏狭。“持久战”是一种系统的军事理论,有着丰富的内容,缜密的逻辑论证,远不是某人的一两句话就可说清道明的。

蒋介石是否对记者有过上述表述,尚有待考证;但仅从字面看,只能说他有一个说法,只是他作出的一个简单判断,并未上升到一个理论,因为他没有对持久战进行系统全面的论述,更没有将这种思想装进“所有官兵和民众的脑子里”,成为指导全民族抗日的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倒是国民党内陈诚和蒋百里等人有过“持久战”论述和言论,但均与毛泽东的“持久战”理论主张不同,立场也不同,难以望其项背。

事实上,毛泽东的“持久战”观点早在1935年12月《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就提出了。他说:我们还得准备再花一个应有的时间,像过去那样地过分地性急是不行的。中国革命战争还是持久战,帝国主义的力量和革命发展的不平衡,规定了这个持久性。毛泽东的“持久战”理论也经历了一个从提出到完善的过程,至1938年5月才臻于成熟。还需要指出的是,毛泽东的持久战思想也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朱德、周恩来、彭德怀、张闻天等人均对持久战思想有过积极贡献。

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正式发表后,不是束之高阁,也不是用来装点门面,而是用其指导当时的战争实践,他不仅用“持久战”的思想武装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而且也设法装进了包括国民党军官在内的中华民众的“脑子里”。史料表明,蒋介石、白崇禧等国民党要人看到《论持久战》后,深为叹服。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通令全军,把它作为抗日战争的指导思想。1939年《论持久战》英文版发表,其影响进一步扩大。实践证明,《论持久战》确实是全民族抗战的精神武器和旗帜,“是夺取抗战胜利的指路明灯”。

(作者:张小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教授)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