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 > 资讯详情

外国军事专家眼中的抗日游击战

2015-08-26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刘波收藏

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游击战对中国抗战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以至受到不少中外军事行家的好评。在一般人的理解中,游击战嘛,似乎不外乎就是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小打小闹而已,怎么会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呢?这里,让我们回顾一下外国军事行家到底是如何看待抗日游击战的。

“从战术范围跳出来向战略敲门”

抗战时期毛泽东有篇经典的军事论文《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在文中他独树一帜地把游击战放到战略的高度。他认为,抗日游击战争“从战术范围跑了出来向战略敲门,要求把游击战争的问题放在战略的观点上加以考察。这是达到保存和发展自己、消灭和驱逐敌人,争取最后胜利的必由途径。”

抗战初期,美国《民族周刊》登载过一篇题为《持久抗战为中国胜利的关键》,作者为史德华。该文写道:“用大军去对抗,中国迟早是要吃亏的。几千人一组的游击队深入日军后方活动,实在比津浦平汉线的主力大军还易使日军感到棘手。中国是一个幅员广大的国家,日本的战线愈延长,游击战术愈足以摧毁他们的力量。”“近年来最善运动游击战术的,恐怕算是中国的共产党。”

一些外国军事专家对游击战的战略作用深表认同,如美国军事评论家威尔纳在《日本大陆战略的危机》一文中就赞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没有一个地方的游击战能够担当游击战在中国将要而且能够担负的战略任务。”

美国人对游击战的关注,从中国红军时期就开始了。抗战全面爆发前夕,美国记者尼姆?威尔斯(斯诺夫人)采访朱德总司令是怎么创立游击战的。朱德告诉她,一是得益于蔡锷将军的直接训练,二是率部驻守在中国与法属印度支那交界地区剿匪时学会了特殊的游击战术。“我把这种游击经验同从书本和学校里得到的知识结合起来。”“后来对红军非常有用。”

抗战时期,毛泽东、朱德等人民军队将帅在红军游击战理论基础上,又加以新的创新,具体体现在《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抗日游击战争》《八路军半年抗战的经验与教训》等经典文献中。抗战的历史已经证明,这种先进军事理论发挥了惊人的效力。抗战期间,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抗日武装,作战12.5万多次,消灭日军达52.7万余人。从1938年到1945年8月间,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共抗击日伪军的兵力始终占全部侵华日军的58%以上,伪军全部兵力的90%以上,而且这还不算东北抗联抗击的日伪军。

正如美军驻延安观察组人员所指出的那样:“中共军队从1941年以来没有得到任何供应,完全靠自制和从日军缴获的武器武装自己,却抗击了大部侵华日军。”共产党人“经受了不仅比中国中央政府部队所承受的更加持久的敌军压力,而且经受了蒋(介石)所施加的严厉封锁”“他们渡过难关,更加壮大了”“这种非凡的活力和力量的成因是简单而带有根本性的。这就是群众的支持和群众的参加。”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燕京大学的英国教授林迈克(曾任英国大使新闻参赞),进入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为八路军先后担任通信教官和无线电通信顾问,目睹了八路军的敌后抗战,他认为“在根本没有外界援助的条件下进行的中共领导的抗日战争,应该被称作当代最有战斗力和抵抗力的胜利战争。”

美军观察员学习抗日游击战术

抗战初期,美军派出过海军陆战队的指挥官埃文斯?福代斯?卡尔逊,作为美国政府代表多次访问敌后抗日根据地;抗战后期,美军又派出“延安观察组”,美军观察员同八路军一起长途行军、看八路军打仗,零距离研究八路军的战略战术。他们都认为,中国用来抵消日本现代化军事装备优势的最好办法就是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全面抗战”和游击战术。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卡尔逊在海军陆战队中,用学到的八路军的作战经验,训练一支精干的海上游击队——海军陆战队第二突击营,罗斯福总统的儿子詹姆斯?罗斯福少校被委派为他的助手。这支海上奇袭队于1942年8月在吉尔贝特群岛的梅金岛登陆突袭日军成功。接着在瓜岛战役中,突击营又一次大显身手。在历时一个月的战斗中,卡尔逊所部在丛林山地行军450英里,伏击敌人30次,歼敌500人。一位海军陆战队史学家称之为“海军陆战队史上最重要的一次作战巡逻”。卡尔逊因战功第三次获海军十字勋章。美国《生活》周刊曾以“中国游击战的学生卡尔逊和他的突击队”为题,介绍了卡尔逊作战思想形成的过程。

美军延安观察组的布鲁克?多兰上尉于1945年1月到晋察冀九分区体验了地道战的威力。日军获知九分区来了个美国军官后,出兵袭击,准备活捉美国人。多兰随八路军迅速钻入地道。日军用镐和钢钎挖凿地道,打骂枪杀群众,向地道中放水、灌烟、投毒瓦斯,这一切都没有奏效。恼羞成怒的日军逼问房东大娘美国人的下落,接连剁下大娘4个指头,她依然摇头不语。日军无计可施,最终被迫撤走。多兰获救后,他向杨成武司令说:“冀中的地道是万能的,冀中的老百姓顶好顶好,中国一定会胜利!”

日军公开承认八路军的游击战术很厉害

有趣的是,日本防卫厅编写的《华北治安战》中公开承认八路军的游击战术很厉害,厚厚的两卷本从头至尾,谈的大多是怎么对付中共军队,如何恢复“治安”,而日军大为头疼的是“治安”越来越恶化,最终仅剩下城镇的“点”和交通的“线”,而广大的农村“面”几乎都被八路军所占领。

侵华日军在陷入中国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的时候,为扭转战局,曾大批训练特种部队,其教程中《游击战条令》第65条就提出:“游击部队应按敌之进退择机行动,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这几乎就是我军游击战十六字决的盗版。然而,建立在人民群众支持之上的游击战之真谛,作为侵略者的日本军队是断然学不会的。

当年的日军大本营参谋山崎重三郎在题为《毛泽东游击战略把百万帝国陆军弄得团团转》文中写道:“毛泽东的抗日游击战,堪称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游击战。它是一种全民总动员的攻势战略。”

由此可见,敌后游击战争在抗日战争中的战略作用是实实在在的,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发挥的作用和威力,已走出国门,发挥了不可低估的国际价值。抗日游击战争作为抗战的宝贵财富,今天仍是值得我们需要深入学习研究、发扬光大的国家记忆与历史宝藏。

(作者系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副教授)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