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 > 资讯详情

战略反攻阶段:1944年1月-1945年8月

2015-08-26来源:学者在线 作者: 本站编辑收藏

●1944年6月,衡阳保卫战,中国守军官兵同仇敌忾、前仆后继、共赴国难的忠勇壮举,铸就了日本战史中记载的唯一一次日军伤亡超过我军的战例,直接导致了首相东条英机的下台。

1944年6月衡阳保卫战。

衡阳保卫战是中国抗战史上最成功的战役和中国抗战史上以寡敌众的最典型战例,是日本战史中记载的唯一一次日军伤亡超过我军的战例。

衡阳会战日军总共发起过3次大规模的攻城战斗。第一次是6月28日,日军向衡阳城发起急攻,想一举拿下衡阳。先以排炮轰击,后飞机编队俯冲轰炸,接着又发动几次大的冲锋。守军坚决抵抗。7月11日凌晨,日军二攻衡阳城。日第五航空军出动主力轰炸衡阳城和守军阵地,将外围阵地上的据点、工事、战壕几乎摧毁殆尽。但守军各部临危不惧,日军第二次攻城又以失败告终。8月6日,日军第58师团终于从北门攻进城,与守军展开激烈巷战。守军处境已非常艰难,被日军包围了40多天,弹药只能靠美军飞机空投接济。由于日军掌握了制空权,空投亦很困难,一些部队弹药用尽,只能与敌拼刺刀展开巷战,各部队之间又失去联络,8月8日,衡阳城失陷。

衡阳保卫战不但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中的重大战役,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环节。1944年5月27-8月8日,侵华日军为了打通大陆交通线以挽救孤悬南洋的日军,鼓舞太平洋战役屡遭败绩而日本军民低沉的士气,遂发动豫湘桂战役,衡阳会战成为豫湘桂战役的最重要阶段。1944年6月18日长沙沦陷,日寇分三路南进,直指衡阳市。中国陆军第十军守卫衡阳,兵力1.8万人,军长是方先觉。在兵源不足、装备不全、援军不到、粮弹不继的情况下,仅凭粗陋野战工事,抗击着日军五个师团及独立第五旅团共11万余人的围攻,历时长达48昼夜,中方伤亡1.5万余人(其中阵亡7600多人),日军伤亡6万之众(其中被歼19000多人),导致了日本首相东条英机下台。中国守军官兵同仇敌忾、前仆后继、共赴国难的忠勇壮举,铸就了中国正面战场衡阳保卫战坚苦抗日的最悲壮战例,铸就了中国抗战名城衡阳的最悲壮威名,为中华民族反侵略战争史册写下了最悲壮的一页。

●1945年4月9日-6月7日,湘西会战,侵华日军此战目的是争夺芷江空军基地,这是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会战。

1945年4月湘西会战。

湘西会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会战。侵华日军此战目的是争夺芷江空军基地,故又称“芷江作战”。

战争起于1945年4月9日,止于6月7日。在双方参战总兵力28万余人,战线长达200余公里。在第74军军长王耀武指挥下,湘西会战取得了雪峰山大捷,歼敌3万余人。湘西会战最后一仗主战场为怀化溆浦县的龙潭镇、温水乡和邵阳市洞口县的高沙、江口、青岩、铁山一带。战役以日本军队战败而结束。湘西会战的胜利标志着中国抗日正面战场由防御转入反攻阶段。

当时,日军以第6方面军第20军(军部驻衡阳)坂西一郎部及第11军之34师团为主攻部队,共5个师团,另配属3个独立混战旅团,总兵力约8万余众。中国军队以何应钦为总指挥,参战陆军20个师,空军有第5、2、3等4个大队各一部,美国第14航空队一部,参战飞机400余架,总兵力20余万人。

湘西会战中,中国军队采用的是“攻势防御”战略。会战初期实行防中有攻,攻防结合的战术,意在消灭敌军有生力量,阻敌于雪峰山东麓,使之陷于雪峰山纵深地带,然后相继进行决战,全歼日军。整个战役分南部、中部和北部三个战场。日军所至,杀人放火,奸淫掳掠。据湖南省隆回、洞口、武冈、绥宁、溆浦5县不完全统计,湘西会战期间,日军枪杀无辜民众8563人,伤1175人,强奸妇女1850人,烧毁房屋14158栋,罪行累累。

1945年4月,中国战场上的中国伤员。美军通信兵(U.S.Army Signal Corps)拍摄

湘西会战历时两月,最终以日军彻底溃败而告终。会战共击毙日军12498人,伤23307人;7737名中国军人为取得会战胜利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湘西会战是中国抗战期间正面战场取得的最大胜利,被当时的《纽约时报》视为“中日战争之转折点”。

湘西会战,日军第20军在整个战略态势已处于被动的形势下,以冒险的进攻开始,以狼狈的溃逃告终。日军自湘西反扑被扼制后,从此再未敢在其他地区进行冒险,雪峰山麓日军尚未撤下战场,冈村即于1945年5月初开始撤退侵入广西的军队,接着又从广州和湘西撤兵。日军在雪峰山麓惨败后,在华的整个战场都陷入混乱溃逃的狼狈境地。

●1945年8月14日,日本照会中、苏、美、英四国,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

进入194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日本败局已定:中国战场已开始局部反攻;在太平洋战场上,日军节节败退,美军步步紧逼,已逼近日本本土。这时,继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联合发表《开罗宣言》(反法西斯盟国提出日本必须无条件投降及对日处理办法)后,1945年7月26日,盟国又以美、中、英名义发表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8月苏联对日宣战后,也声明成为该公告签署国)。

1945年4月1日,美军开始在冲绳登陆,日军惨败,战争于6月20日结束,也标志着日本败亡在即。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这时,昭和天皇才决意结束战争。但他又妄图以日军打一个胜仗而争取对日本有利的“和”局,还幻想苏联帮助向盟国斡旋“和平”,故对盟国《波茨坦公告》不加理会,置若罔闻,拒绝接受。

两枚原子弹,炸醒日本迷梦。看到日本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国决定使用原子弹。美国于8月6日向日本广岛、8月9日向日本长崎投下了两枚原子弹。8月6日,第一颗原子弹在广岛爆炸后,日本受到极大冲击。8月8日,外相上奏天皇应以原子弹爆炸为契机,断然结束战争。天皇也表示希望能进入“终战”过程,以早日看到战争的结束。天皇让东乡向铃木贯太郎首相传达其旨意,提议召开最高战争指导会议。8月8日,东乡力劝天皇接受《波茨坦公告》。天皇让外相告诉参谋总长,“鉴于敌方使用了新型炸弹,日本已没有力量再打下去了,当尽早努力结束战争。”

9日,美国在长崎投下的第二颗原子弹爆炸。之后日本内阁会议上依然意见分歧、争论激烈。而在最高战争指导会议上,外相和海相主张,在最低限度保全皇室一条加入《波茨坦公告》后,其他条款予以接受。陆相则主张继续战争,如谈判,则需要加入四个条件。第一,保证皇室地位;第二,自主撤兵;第三,由本国处理战争责任者;第四,不实行保障占领。夜间10时50-53分,首相见天皇,呈报由外相提议的接受《波茨坦公告案》。23时50分举行御前会议。天皇决定,批准外相提出的附以确认皇室天皇统治大权的条件下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提案,即接受同盟国提出的各项条件,被迫无条件投降。

日本政府8月10日向盟国发出乞降照会:“日本政府准备接受中美英三国政府领袖于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发表的宣言,其后经苏联政府赞成的联合公告所列举的条款,而附以一项谅解:上项公告并不包括任何要求有损天皇陛下为至高统治权的皇权。”

8月11日,美国国务卿代表盟国复照,明确规定:“自投降之日起,日本天皇及日本政府统治国家之权力,即须听从盟军最高统帅之命令。最高统帅将采取其认为适当之权力,实施投降条款。” 至于日本提出的附加谅解条件,复照云:“按照《波茨坦公告》,日本政府之最后形式,将依日本人民自由表示之意愿确定之。”

1945年8月15日中午12点,广播了昭和天皇的《终战诏书》。宣布“朕已饬令帝国政府通告美、英、中、苏四国,愿接受其联合公告(《波茨坦公告》)”。

●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签署投降书,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

何应钦(左)代表中国政府接受侵华日军总参谋长小林浅三郎投降书。

1945年9月2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的篇章——同盟国代表接受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投降书的签署,正式宣告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51年8月13日发布通告:由于“日本实行投降,系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签字于投降条约之后”,故规定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日。

1945年,张家口市各界人民举行抗战胜利大会。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