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 > 资讯详情

二战纪念大阅兵 源于历史而超越历史

2015-08-27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关学院教授)收藏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许多国家都以大阅兵方式来纪念。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和俄罗斯的两场大阅兵。

今年9月3日的中国大阅兵是有史以来最特别的一次:首先是主题有深化:不只是显示中国捍卫和平的决心,更表明中国联合其他国家共同致力于捍卫国际和平与战后世界秩序的信念;其次主角多元,中国首次邀请外国军队参加阅兵仪式,已声明邀请所有相关国家参加其今年的纪念二战活动及阅兵仪式,也就是不仅邀请了二战战胜国如俄罗斯,也包括战败国日本。

这说明,大阅兵源于历史而超越历史。所谓源于历史,当然是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作为二战东方主战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所谓超越历史,就是指阅兵并非以二战胜利者姿态对失败者的示威,并非要延续仇恨,而是牢记历史教训,共同携手走向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些日本媒体炒作中国大阅兵在于挑起反日情绪以及大秀军事肌肉,就显得做贼心虚了。

错误言论源于错误历史观。日本右翼势力影响下的错误历史观表现有三:一是否认侵略历史,正如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发达侵略战争美其名曰搞“大东亚共荣圈”一样,迄今日本右翼势力还在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历史。二是将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率先实现现代化,长期以来是西方之外唯一成功融入西方主流社会的国家,予以错误解读——日本种族上优越于其他亚洲国家。三是追溯民族起源,认为大和民族受神庇护——征服欧亚大陆的蒙古帝国都未能征服日本,因为日本受“神风”保护,也因此还要将神风突击队申遗。日本并非中国朝贡国,乃“日出之国”,中国乃“日落之国”,等等。一句话,就是“日本例外论”。所谓“崖山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就是这种错误历史观的典型说法。日本例外主义与美国例外主义异曲同工,只不过美国偏宗教而日本偏神道;美国是普世性的,日本是东亚的,主要针对中国,以极端方式表达自己,走出中华文明。

由此看来,日本要融入亚洲,与邻国和谐相处,必须重构自己的身份与历史观,重构民族认同,可谓任重道远。然而,唯如此,才能彻底实现明治维新以后最大的自我革新,可称为日本的启蒙运动吧。1960年12月5日,美国时任国务卿艾奇逊曾讽刺英国说,“大不列颠已经失去了帝国,却还没有找到新的角色。”这句话套在日本人身上,可以这么说,日本早已失去“日出之国“的方向,还没有追赶到太阳。

中国早已邀请抗战盟友美国以及昔日对手日本来参加纪念抗日活动,显示了中国的大度与豁达,可惜他国认识并非同步。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安倍并未领会中国的苦心,既担心又在促成中俄联合纪念二战的局面。

笔者认为,安倍不来也罢,不妨请天皇或皇太子来;奥巴马不来也罢,不妨请飞虎队员来,与国民党抗战老兵及八路军、新四军老兵组成老兵方队,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建设命运共同体,开创新未来。

当然,国共联合抗战,两岸共同庆祝,是此次大阅兵的华彩乐章,诠释着两岸共享和平发展的主题。

(作者: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关学院教授)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