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谱写中国与联合国关系新篇章

2015-09-29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张贵洪(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收藏

9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出席中国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仪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9月26—28日,习近平主席首访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在联合国这个全球舞台上阐明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在谋求和平、实现发展、南南合作、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作出中国贡献。我们期待并相信,中国将谱写与联合国关系的新篇章。

此前,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就曾指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同联合国一道,以纪念联合国70华诞为契机,维护好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及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平衡推进联合国在和平与发展两大领域工作,特别是增强和平行动能力,落实好2015年后发展议程。这也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作用和贡献。

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发展历程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中国因为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成为联合国的发起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成为代表中国的合法政权。但由于美国的阻挠和反对,中国代表权问题被拖延了22年之久。直到1971年10月25日,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帮助和支持下,第26届联大通过决议,新中国才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公正彻底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新中国联合国外交的重大胜利,而且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联合国的政治生态,极大地提高了联合国的代表性,联合国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新中国逐渐加入和恢复在联合国系统内各类机构的合法席位,开始主动参与联合国的各项活动,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各项利益。冷战结束后,中国推动建立安理会五常协商机制,大大提高了安理会的效率和效力。在国际安全方面,中国率先也是唯一宣布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和对有核国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在地区安全方面,中国为维护朝鲜半岛稳定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伊朗核问题最终达成全面协议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近年来,中国海军多次出色完成联合国赋予的亚丁湾护航和救援任务,维护国际航行的安全和自由。

中国领导人多次利用联合国舞台提出中国的理念和主张。1974年,邓小平成为首位登上联合国讲坛的中国领导人。他向国际社会详细阐述“三个世界”理论,提出中国属于第三世界和反对霸权主义的主张。1995年和2000年,江泽民主席两次出席联合国会议,倡导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2005年,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峰会,提出和谐世界的重要理念。这次,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向全世界阐述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等理念,以及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全球发展、为支持联合国事业而采取的重大举措。

中国为联合国事业作出的贡献

中国积极参与了联合国的创建过程,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在《联合国宪章》制订过程中,中国代表提出公平正义的原则、强调国际法的作用、促进教育文化事业等建议都在《联合国宪章》中得以体现。当时,国共两党都派出代表,共同为联合国的创建发挥作用。中国是战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建设者。中国与安理会其他成员国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末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累计派遣军事人员、警察和民事官员3万多人次,参加了29项维和行动,目前有3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参加10项维和行动,在所有成员国中排第9位,是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以自身的发展为联合国的发展事业作出了贡献。中国率先完成联合国确立的发展目标,使5亿人口摆脱贫困,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树立了榜样。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初成为联合国受援对象,到现在已成为重要的援助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近4000亿人民币的援助。

中国对联合国的实际贡献和作用越来越大。举两个方面的数据为例,一是中国交纳的联合国会费在不断上升。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的会费比额从2000年之前的0.995%上升到2010—2012年的3.19%和2013—2015年的5.15%。这在所有会员国中是增长最快的。据联合国初步估算,在未来3年即2016—2018年期间的经常性预算中,中国的分摊比例将从目前的5.15%提升到7.92%,排名从第6上升到第3。二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在联合国担任中高级管理职务。目前主要的就有: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国际法院法官薛捍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郝平,等等,他们正以出色的工作获得同事和国际社会的信任和好评。

中国与联合国关系迎来新篇章

中国的发展需要联合国,联合国的强大也需要中国。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是崛起中的新兴大国的代表,这些都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和国际意义,使中国更有意愿、能力和信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承担责任、作出贡献,做联合国最坚强的后盾和最坚定的支持者。和平是联合国的宗旨,也是中国的根本目标。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将更积极和主动发挥作用,特别是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发展是联合国的目标,也是中国的最大优势。为了促进全球发展,中国将倡导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新理念,推动全球发展合作的新机制和新路径。中国还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享中国发展经验和成果,把“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中国倡议通过南南合作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与发展中国家对接,中国也将通过联合国的多边机制和渠道在对外援助方面做得更多更富成效。

为了谱写中国与联合国的新篇章,中国还有大量的“功课”要做。如中国的联合国外交体现了中国国家利益和多边主义的结合,是中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进一步与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双边外交形成良好的互补,发挥中国外交的特点和特色。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体现了中国国内与国际的互动,可以进一步提升参与的水平和层次,处理好不干涉内政与建设性介入的关系。中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原则和立场,既要强调维护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和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又要顺应国际社会发展变化的新现实,需要全面和平衡地推进联合国改革。中国可以更好地利用各种条件和资源,吸引更多的联合国机构在中国设立总部、分支机构、地区中心和办事处,同时支持更多的中国公民投身于联合国事业,到联合国工作、实习、担任志愿者,并且更重要的是,培养、选派和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竞争联合国机构的高级职务。解决好这些问题,做好上述工作,就是为了促进中国与联合国的互动和发展,实现“中国梦”与“联合国梦”的相通。

“联合国强大,世界更美好。”同样,中国强大,联合国更美好!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