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TPP环伺下的中国应对策略

2015-10-08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王宙洁收藏

TPP作为亚太地区涉及面广泛的贸易协定,中国的缺席引起外界诸多猜测。不过,在一些经济学家眼中,TPP已经被过度“政治化”,而这或导致其偏离自由贸易的原始意愿。对于中国而言,其不断扩大的自贸区朋友圈和国内自贸园区,可以缓冲TPP的影响。

两年前,时任美国助理国务卿的琼斯·费尔南德斯出访东南亚各国时说,“必须超越货物贸易的概念,在环太平洋地区建立更高水平的贸易秩序”。

几天前,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宣布,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已达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贸易协定。

在漫长、激烈的博弈中,TPP的达成被参与方寄望可以重塑亚太乃至全球贸易规则,消除从汽车到大米在内的众多商品的贸易壁垒,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

然而,TPP作为亚太地区涉及面广泛的贸易协定,中国的缺席引起外界诸多猜测。不过,在一些经济学家眼中,TPP已经被过度“政治化”,而这或导致其偏离自由贸易的原始意愿。对于中国而言,其不断扩大的自贸区朋友圈和国内自贸园区,可以缓冲TPP的影响。

国际社会评价褒贬不一

始于五年多以前,TPP的谈判过程始终伴随争议。

本月1日,因为在部分议题上陷入僵局,12个来自环太平洋国家的贸易代表决定将当天的TPP谈判延长一天。外媒披露,各方争论的问题包括美国如何对日本汽车制造商等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开放市场、加拿大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开放奶制品市场等。

5日,各方终于达成TPP贸易协定,同意大幅降低投资、贸易壁垒和确立新的商业规则。这一谈判涵盖全球约四成的经济产出,包含投资、服务、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劳工、环境等30个章节。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份公告中表示,该贸易协议会消除对美国产品的逾一万八千个税项,并且包含了可强制实施的劳工和环境标准。

BBC称,一个巨大经济圈将应运而生。TPP有可能催生类似欧洲那样的又一个单一市场。区内12国人口共8亿,是欧洲单一市场总人口的一倍;占全球经济比重达40%,占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一,体量超过欧盟。

而在国际社会舆论中,对于TPP的评价褒贬不一。

在拥趸者眼中,随着TPP的到来,无论是越南捕虾的渔民,还是新西兰奶农,每个人都能以更低的成本进入横跨太平洋的市场。

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伯本周表示,该国希望进一步进入美国的糖市场,而不仅限于TPP中所规定的程度,但TPP保证了澳大利亚国内从酿酒到金融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利益。

欧盟贸易执委玛姆斯托姆则称,达成TPP是个好消息。欧盟正在推进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协议,即所谓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议”(TTIP),美方原本就希望先达成TPP,再继续推动TTIP。

但由于谈判过程不够透明,并可能损害部分群体利益,TPP谈判遭到不少国家民众的反对。一些批评者认为,尤其是在美国,该协定可能导致大量工作机会流向区内的发展中国家,损害美国制造业和就业市场。

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也对TPP达成基本协议感到担忧,认为这会导致日本农业和地方经济衰退。

产业影响有利有弊

不过,达成协定只是TPP批准落实这一漫长过程中的第一步,文本仍需递交各国领导人正式签署并经立法机构批准,整个过程可能会花费数月乃至数年的时间。

其所能带来的影响也尚无定论,一些外媒分析称,各大产业从中所受到的影响将有利有弊。

彭博社分析称,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可能是最大的赢家,因为这些制造商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进入该产业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然而,日本也被迫降低给予米农的部分保护措施,设立占其消耗总量1%的免关税进口配额。其中,畜牧农民可能受到更加严重的打击,因在16年的期间内,牛肉关税将从38.5%降至9%,同时猪肉关税也将遭到大幅削减。

路透社则评论称,该协定或将重塑多个行业格局,改变从奶酪到癌症治疗的成本,并在医药公司和汽车生产商中引起反响。

美国方面,各大行业也是反应不一,航天、农业和服装等行业表示欢迎,而制药和烟草等其他行业则批评该协定在关键领域存在不足。

华尔街日报指出,在亚洲,日本汽车制造商及部分电子产品公司以及在越南建有工厂的服装制造商注定将从本周达成的TPP中受益。

但从制药到重型设备等行业,短期内TPP给中国和韩国等非TPP参与国公司造成的影响可能不会很大,但可能会促使一些野心勃勃的中资公司加快海外投资,确保能够在全球贸易中获利。例如,由于和各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三星电子和LG电子等韩国科技巨头一直能够不受太多贸易壁垒阻拦向关键市场出口消费品和电子部件,这将减少韩国最初被排除在TPP之外产生的负面影响。

TPP困不住中国

中国的缺席引起外界诸多猜测。BBC中文网发表记者观察指出,把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排斥在外(至少目前事实如此)已引发争议。作为一个经贸协议的TPP已经被打上了明显的政治标签,脱离了开放、合作、自由的国际贸易发展轨道。和此前由国际组织主导的多边谈判相比,这种带有特定目的、由特定国家主导的区域经贸协议在促进经贸合作这一公认目标上可能出现倒退,甚至可能进一步导致更多的贸易壁垒和贸易战。

更多专家认为,不管出于什么目的,TPP困不住中国手脚,多点开花的双边、多边自贸区正是跳出TPP的策略之一。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表示,总的来讲,TPP对中国会有较小的负面影响。一方面,中国产品在美日市场的竞争力,相对于TPP内的发展中国家,比如越南,会有所下降。这方面可以从越南是TPP最大受益国看出。其次,TPP所签订的高端投资和服务贸易协定,或使一些原本准备投向这些领域的外资转向TPP成员国。这对中国经济增长和产业调结构不利。

但他认为,总体看来,影响不会很大。原因包括:第一,TPP成员国,除了美国和日本,经济规模都相对比较小,不会对中国产生大的冲击;第二,中国和很多TPP成员国都有自由贸易和投资协定,这一定程度抵消了TPP的影响;第三,中国产业和经济发展水平处于美日和TPP的发展中国家成员之间,中国和TPP成员互补性强,竞争性弱些。据国际研究,TPP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或慢慢增加,但到2025年也仅为GDP的0.3%。

事实证明,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化程度持续加深,近年来中国自贸区朋友圈不断扩容。目前,中国在建自贸区19个,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签署自贸协定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除韩国、澳大利亚以外,自贸协定均已实施。

在国内设立高规格的自由贸易区也正成为中国开放政策的新举措。

上海、福建、天津、广东自贸区相继挂牌,结合自身区域特点,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开放措施,与国家“一带一路”、“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等发展战略有力呼应,形成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自贸区试验矩阵。

而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这一协定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陈世渊也指出,TPP作为近年来最主要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协定,对国际经济发展的影响可谓深远。中国需要仔细研讨如何积极主动地应对这个发展趋势。首先需要进一步推动和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区协定,特别是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实现本地区经济的共同增长。“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要加速启动。其次,要积极寻求和发达经济体签订自由贸易区协定,比如和美国的BIT谈判,还有要尝试加入TPP的可能性。分析表明,TPP有中国的加入可以实现质的提升,实现多边共赢。第三,要加速国内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夯实国内实体经济,以我为主,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也有不少美国智库专家和商界领袖认为,TPP协定最终要取得成功需要中国的参与。中国台湾经济学者邱达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TPP对中国的冲击有限,而美中之间的抗衡将是短期的,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终将合作。

然而,TPP的产业经济影响看似庞大,一些经济学家也呼吁对其审慎掂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便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写道:美国的国际贸易协定产生的都是受管制而非自由的贸易,这一点都不令人奇怪。当决策过程对非商业利益相关者关闭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