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赵世举的语言建设报告获刘延东批示

2015-10-08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作者: 收藏

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近日提交的咨询报告《全球竞争中我国面临的重大语言问题及应对建议》,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的批示。

在批示中,刘延东从国家战略高度,对国家语言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指示要努力建设与我国国力相适应的国家语言能力。

据赵世举介绍,当今,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进程的加快,语言及语言学功能不断拓展,在日益复杂、激烈的国际博弈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许多国家纷纷实施力度空前的国家语言战略,着力提升国家语言能力。《全球竞争中我国面临的重大语言问题及应对建议》基于这种发展趋势,通过国内外大量实例和数据,对我国语言能力建设情况进行总结,深入分析我国语言事业的现状,指出我国语言短板日渐显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家建设和发展,潜存着安全风险,迫切需要大力推进国家语言能力建设,以有效应对各种语言需求、机遇及挑战。

报告还提出多项既具有现实针对性,又具有历史前瞻性的建议,如尽快制定、实施全方位的国家语言能力发展战略,调整语言管理体制、完善语言法制、增强语言治理能力,改善语言教育、提升国民语言能力,构建社会语言服务体系,以及切实推动语言应用研究和语言资源开发利用等。这些建议切中要害,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已得到国家多个部委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据了解,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于2014年7月经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批准,在原武汉大学中国语情监测与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多年来,中心定期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服务,2014年,《构建国家语言智库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咨询报告获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领导批示采纳。2015年7月,被国家语委正式确定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智库试点单位,全国只有两家。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