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各大期刊开会研讨前沿问题

2015-11-13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作者: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收藏

《中国社会科学》举办“第九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9月12日,来自国内5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型智库建设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主题,就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智库成果评价体系,如何更好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不同类型智库的发展路径有何差异,如何形成协同研究、协力攻关的智库合力等议题进行探讨,共同为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出谋划策。与会专家认为,新型智库建设需要系统协作、集思广益,不同层次的研究机构需要协作,需要打通接地气的研究和高层次的研究。要更好发挥智库的作用,首先要提高智库产品水平,增强智库发展的内生动力。

《社会科学》举办“双轮驱动:学术与智库研讨会”。9月20日,30余位专家学者就“学术研究与智库建设的关系”、“学术期刊与智库建设的关系”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会专家认为,真正的智库是有灵魂的,智库的灵魂在于学术思想。没有潜心的研究,就没有创新的思想,只有学术研究才能为智库提供新的思想和智慧。学术期刊不仅是展示学术成果的平台,也是创新思想的储备库,能为决策者提供思考现实问题的有效路径。因此,学术期刊的选题策划要努力探索学术研究与现实问题的最佳结合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强调学术本位,避免大跃进思维;必须凸显独立性,避免沦为政府政策方针的宣讲器。

《东北亚论坛》与吉林大学中俄区域合作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东北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俄罗斯与周边国家经济合作研讨会”。9月23日,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吉林省相关部门和吉林大学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耶夫格尼在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阐述了俄罗斯与周边国家经济合作的新的合作模式,特别强调了俄罗斯设立的特殊经济区的重要作用。与会专家学者就俄罗斯对外经济合作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史学月刊》举办“历史学的研究与传播学术研讨会”。8月24-25日,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机构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及10余家期刊主编,围绕“历史学的研究与传播”主题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谈体会,介绍经验并提出建议,涉及议题包括史学研究的问题与方法,史学研究者的培养,史学研究海外作者队伍的扩大,史学传播,期刊的评价、选稿标准、注释规范、数据化问题,新媒体视角下期刊与作者的互动关系问题等。

《世界历史》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第四届世界史研究前沿论坛”。9月12-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国内世界史研究热点问题、国际史学发展趋势、国内世界史学科发展状况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加强编辑部与编委、作者和读者的联系,会议期间召开了编委会扩大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对编辑部未来的工作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人文杂志》与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机制与内陆型改革开放研讨会”。9月12日,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合作机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内陆型改革开放”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产业分析”等议题,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实质性发展建言献策。

《学术月刊》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联合主办“比较经学与宗教对话学术研讨会”。9月19-20日,来自境内外各高校、科研机构及有关部门的30余位专家学者,就“文化原创期与中西之源发性差异的形成”、“中国经学诠释学及其释经的自解原则”、“基督教与中国本土宗教传统之间的互动”、“中国礼仪之争”、“宋明理学之形上存在”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两岸四地从事比较经学、比较宗教学、比较文学等相关研究的专家和学者搭建了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

《外国文学研究》举办“第五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10月1-7日,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超越国界的文学伦理学批评:人文学在韩国、中国和世界”主题,就文学伦理学批评与儒家经典、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民族文化、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方法与实践、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教育、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的道德教诲、文学伦理学批评与韩国儒家传统、文学伦理学批评与韩国文学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湖北大学学报》举办“价值论与伦理学高层论坛(2015)——社会转型中的道德价值构建研讨会”。关于社会转型中的道德价值建构问题既是一个现实问题,又是一个需要科研工作者阐释的理论问题。11月6日,国内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从价值论与伦理学的视角,对社会转型时期为什么要构建道德价值、构建什么样的道德价值以及如果构建道德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层次对话和热烈讨论。

《旅游学刊》举办“2015《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10月24-25日,来自国内外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及全国各高校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旅游统计新体系主题,对未来5年旅游学术研究和旅游业发展进行展望,探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国际旅游发展的新机遇以及旅游对中国经济、就业的新影响等理论与实践相交融的前沿问题,共商中国旅游及旅游研究的未来发展之路。

《道德与文明》举办“当代中国道德文化建设的挑战、应对、前景高端论坛”。10月24-2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当代中国伦理道德建设以及期刊发展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议题不仅涉及道德情感、道德记忆等基础理论问题,也涉及儒家德性伦理、角色伦理等思想史问题,还涉及中西伦理比较、政治伦理等专题研究,以及当代中国道德建设的实践效果问题。

《方言》与湖南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2015汉语方言类型研讨会”。自2012年以来,期刊每年举办1次“汉语方言类型研讨会”,选定某个主题,邀请对该主题有研究的学者尤其是中青年学者参加。7月19-20日,以“汉语方言元音和韵母的类型”为主题的第四届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会上宣读了30多篇论文,与会学者围绕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