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忠:青史留名姓字香

他是二战时期反法西斯阵营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将领。有人说他是汉奸,有人说他忍辱负重,还有人说他是战神。他在抗战前期立下赫赫战功,作为集团军总司令,他亲自带兵冲在最前线,最终以身殉国。日军为他的死先欢呼,后郑重敬礼,并停止轰炸一天以示致敬,国民政府为他举行国葬,十万民众为他扶灵送行,周恩来称之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民族英雄张自忠上将,用生命书写了一座历史丰碑。

详情 >>

杨靖宇:碧血青蒿两千古

1940年2月23日下午16时30分,杨靖宇牺牲在三道崴子的一颗大松树下。24日上午,丧心病狂的日本关东军满洲南满地区讨伐部队长古见政八郎和伪通化省警务厅兼警察本部长岸谷隆一郎,下令用大铡刀铡下杨靖宇的头颅,晚上在县城的民众医院又残暴地剖开了他的遗体。解剖主刀医生、民众医院院长金源回忆说,杨靖宇的肠胃中没有一粒粮食,全是草根、树皮、棉絮,胃蜷缩变形显得很小,但肝和胆却比常人要大得多。

详情 >>

彭雪枫:文武兼备 一代英才

“文武双全是彭雪枫将军的突出特点,他从小跟祖父学过武术,并且指挥战斗经验丰富,同时又有文化,能写文章会演讲,理论水平很高,还善于做统战工作。”河南省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副馆长张继红感叹道:“1997年江泽民为彭雪枫题词——‘文武兼备,一代英才;功垂祖国,泽被长淮’。从某种意义上讲,我认为这是对彭雪枫将军一生最好的概括。”

详情 >>

佟麟阁: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佟麟阁在南苑召开的军事会议上慷慨陈词:“中日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日寇进犯,我军首当其冲。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佟麟阁以军部名义向全军官兵发布命令:凡有日军进犯,坚决抵抗,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一步。

详情 >>

“狼牙山五壮士”史实

从1941年起,侵华日军加紧了对抗日根据地特别是对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蚕食”,大搞“治安强化运动”,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及其武装力量作为主要进攻对象。根据地军民敌后抗战进入空前困难的时期,同日伪军展开英勇顽强的斗争。“狼牙山五壮士”就是敌后军民艰苦斗争中的一个抗日英雄群体。

详情 >>

“八女投江”始末

1938年秋,以冷云为首的八位抗联女战士,为掩护抗联西征部队突围,在弹尽援绝的情况下,集体投江殉国。她们是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巾帼英雄,是中华儿女与侵略者血战到底、决不屈服的光辉典范。滔滔的江水虽然带走了冷云等八位女战士的生命,但抗日联军八女先烈的英姿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她们气壮山河的崇高民族气节和视死如归的斗争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

详情 >>

史勇忠:小腿骨中的“革命勋章”

在战斗中,史勇忠的右腿不幸被子弹打中,当时由于拼杀丝毫没有察觉,冲出重围十多里路,来到县城边越过深宽各七八尺的汇民沟,才发现腿在流血,衣裤都被鲜血染红。【详情】

石娟荣:挖地道是被逼无奈

山坡上走来一个女娃娃,她的脸黑乎乎的,背着个大竹筐,走走停停。谁能想到,这穷娃娃身上藏着一份重要的情报,关系着八路军战士和附近乡亲们上千人的性命。【详情】

注:图中所列地点为抗战时期各高校主要校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