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罗纳德·J·艾伦: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

2014-12-01来源: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作者: 收藏

艾伦教授是国际公认的证据法学和诉讼法学专家、现任国际证据科学协会主席,前美国法学院协会证据法学部主席,先后任教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爱荷华大学、杜克大学和西北大学,现任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约翰·亨利·威格摩尔特座教授(John Henry Wigmore Professor of Law1992年至今),主要讲授《证据法》、《宪法与刑事诉讼》、《民事诉讼程序》等课程,主要著作有《宪法背景下的刑事程序》(Constitutional Criminal ProcedureAn Examination of the Fourth Fifths and Sixth Amendments and Related Areas.)、《综合刑事诉讼法》(Comprehensive Criminal Procedure)、《证据法的分析路径》(An Analytical Approach to Evidence: Text, Problemsand Cases)、《证据法》(Evidence Text, Casesand Problems,已被翻译成中文出版)等,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多篇被译为中文。美国证据法学文献引用率排名第四。

中国政法大学第一位长江学者

2007419日晚,中国政法大学聘任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威格莫尔特座教授罗纳德·J·艾伦先生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的仪式在昌平校区举行。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吸引和培养杰出人才,加速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长江学者这一称号是中国政府授予学者的最高荣誉,意味着卓越的学术成就和崇高的学术声望。艾伦教授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成为中国政法大学第一位长江学者,既是艾伦教授在世界证据法学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的反映,也是中国政法大学跻身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一个标志,是中国政法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事件。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是一个创新型科研机构,是我国法学学科目前惟一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证据科学研究院和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筹建过程中,艾伦教授就作为外国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艾伦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法大学张保生教授、王进喜教授早在2002年就在艾伦教授的指导下在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从事证据法研究工作,2004年起,艾伦教授每年访问一次中国政法大学,从事讲学和合作研究工作。2007年起,艾伦教授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将为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系统开设《美国证据法》课程,同时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一起就证据规则的研究开展深入的合作。

艾伦教授在答谢辞中表示,中国目前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证据法作为法治的基石将为经济发展和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保障。他相信他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中国政法大学的密切合作将会非常愉快,中国政法大学将在中国证据科学的发展方面做出卓越的贡献。

舞者艾伦  

2007年,艾伦教授曾为中国政法大学100多位选课和旁听的本科生、研究生讲授了《美国证据法》。当时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韦哲仙同学曾撰文《舞者艾伦》向艾伦教授致敬。文中这样写道:艾伦上课曾强调一个概念,诉讼是一个动态的进程(dynamic course,而由他主导的美国证据法课程(course),就像诉讼一样,是动感的(dynamic),更确切的说,是具有动态的美感的。人类所创造的最具动态美感的形式大约就是舞蹈了,那么,将舞者这个称号赠给艾伦便再合适不过,十天的美国证据法课程,也正如一场完美的舞剧——动感、多变而富有内涵。

舞池的中心自然是美国证据法,但艾伦显然不愿圈囿于这一范畴,而更愿置身于一个更为开放的场域中来向我们阐释证据法的要义。艾伦曾说,他将自己视为一个研究法律制度的(自然)科学家,而(自然)科学家的前提是价值无涉,他的这种价值无涉体现在了他对于各种学科及其差异的运用及尊崇之心上。

艾伦的开放性不仅体现在对于各门学科的态度上,在对待东西方文明的差异上亦是如此。授课进程中,他多次表现出了对东方文明的理解与景仰。例如,在论及美国宪法问题时,他曾作过如下表述,美国宪法是二百多年前制定的,对于美国来说,这是段很长的时间。当然,我知道,两百年对于你们来说就像昨天一样,因为你们有六千年的灿烂文明。对于一个土生土长于西方的社会科学家来说,能够跳出民族中心论(ethnocentrism)的泥沼是极其难得的。

在开放的美国证据法的舞池中,任何人都具有共舞的权利,舞池的规则特征在于:起舞者之间并不存在地位的尊卑,而只有舞技的高低。在讲台上,艾伦扮演了不是高高在上的权威大师,而是一个知识传递者的角色。他赋予学生们普遍怀疑的权利,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原创性所必须的学术自信与学术意识。

艾伦的每次授课分为两个部分,讲座提问与解答。讲座总体上可以视作艾伦的独舞:提纲挈领,高屋建瓴,却也时常不惜重墨于点滴,点一而现万。但最具独特价值的当属提问与解答群舞部分。艾伦上课曾言:在美国,我们将学习视为一个社会化 (socialized) 的过程。我知道中国学生不爱提问,所以我强制你们组成小组对问题进行讨论。美国能够实现今日之繁荣,很大程度上就是依赖于这种教育制度所培育出的高度社会化的社会结构。

艾伦授课,鲜有顿停,胸中华章,尽数而出,气吞河山之势,非常人所及。每遇问题,断无逃遁之辞,据理据证坦诚而答,实堪为学表率。艾伦对于学生、翻译和工作人员总是显得彬彬有礼,无论实际状况如何,他总是会对他人的工作加以褒奖与鼓励,言谈气度尽显绅雅之气。

艾伦的授课不总是严肃的,中间时常夹杂着舞步式的幽默与明快。艾伦时常将自己比作案例的主角,或是带上一个紫色的头套,冲进银行抢劫;或是开上一辆紫色(似乎他对紫色有偏好)的轿车在雨中与别的车相撞;丰富的肢体语言与象声词总能给课堂增添不少愉悦的元素,这种美式的幽默给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颠覆着我们对于教师形象的印象。

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国家外国专家局2014年批准的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外国专家(特聘海外学术大师)Ronald Jay Allen教授获得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4929日下午,Ronald Jay Allen(艾伦)教授夫妇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友谊奖颁奖仪式,30日上午在最高人民法院受到最高院常务副院长、一级大法官沈德咏同志的专程接见。沈德咏代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并以个人名义对艾伦教授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的殊荣表示热烈的祝贺。沈德咏说,十年来,艾伦教授积极参与中国司法文明和证据制度建设,为中国法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中国政府高度肯定。艾伦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诉讼证据规定研究》的外国顾问,全程参与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许多具有较高价值的意见和建议。30日下午和晚上,艾伦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出席国宴。Ronald Jay Allen教授是中国政法大学历史上第一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我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友谊奖获得者是经过聘请单位、当地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推荐,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阵容庞大的友谊奖评审委员会,按照严格程序评审而投票选出的。中国政府友谊奖每年评选产生50名获奖者,国庆逢五逢十则评选产生百名获奖者。每年的十一,该年度的获奖者将应邀来到北京,出席友谊奖的颁奖仪式,受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这是中国政府对贡献突出的外国专家给予的最崇高荣誉。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