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因心成象 张译丹的心之画

2014-12-09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蒋毅坤收藏

张译丹的画《江山无尽》

张译丹是个画不了两张一模一样画的画家,“那样心就乱了,画不下去。”这是她给出的理由。

从张译丹的工作室境心斋到她的都市心象系列,张译丹的一切总与心相关。就连她研究八大山人也是别出心裁。长久以来,八大山人的研究者们往往被八大山人传奇的身世所倾倒,多倾向于从社会学的角度来分析八大山人画作中的信息,张译丹却被八大山人画作中满溢的情绪感动,被画作中那种直抒胸臆的真所打动。而这一切又反哺了她的画作。

在张译丹的都市心象系列中,张译丹尝试将现代人所面临的精神及情感困境注入到八大山人常用的境中,用工笔人物中人物的细微动作及周边环境衬托心境,将情绪等无实体的物质以云气等方式在画面中直接表现出来,一改中国画一直以来无法直接表现情绪等虚象的问题。

张译丹表示,都市心象系列来源于现代都市生活给予她的种种压力甚至是不快。“一个朋友家的孩子看了我的都市心象系列,说‘这个阿姨心情肯定不好’。”张译丹说。

有压力,必然有减压阀。对于张译丹来说,她的“减压阀”是她的青绿山水画。“有朋友看了我的青绿山水画,说给他的直接感受就是安静。”张译丹说。“她的工笔青绿山水,色彩处理到位,将可能会是中国画的发展方向。例如"江山无尽"突破了传统,融会了中国画的当代色彩,寻找出中国画发展的方向。从东方人的视角来看,张译丹的作品能够将传统和当代完美结合,具有很强的创新性。”韩国光州美术馆副馆长韩昌润这样评价张译丹的青绿山水,而张译丹对这一评价的反应则像是第一次被夸奖的小学生,“太夸张了。”她笑着连连摆手。

张译丹的画《心·谣》

青绿山水像是张译丹的“理想国”,安静、平和,充满了世外桃源的意味。张译丹也坦言,都市心象系列是她的心灵中灰色部分,而画青绿山水则被她用来调整自己的情绪。“我现在都不敢看朋友圈了,负能量的东西太多了。我今年画青绿山水比较多。”言笑晏晏的张译丹显得心情不错,这样的心境也映照在她的画上。今年完成的都市心象系列《心·谣》中罕见的出现了一抹怡人的蓝色。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先生评价张译丹的画时说:“她的创作又回溯到中国传统艺术最深刻、最宝贵的、最有现代价值的写意精神里了。所以她的山水也好、人物也好,都是她个人心象的表现,是抒发自己的心象,已经进入了现代心理学的层面。这反映的正是张译丹这一代画家们对当代生活、当代人生、当代宇宙、当代艺术的一个最直接、最深刻的感受,所以我想她的创作正是在不断地走向现代又回归传统的反复拉力中产生出的一些独特思考和独特形式。”

相较于用来寄托理想的青绿山水而言,张译丹的都市心象系列还是一个不断进化中的作品集,这一系列是张译丹心境的映照,将随她的心境、修养不断发展,这一系列像一个不断成长的孩子,拥有无法预估的未来。

 

相关链接:

张译丹

 

原名张冬卉,曾用名张馨之、张熙恩。堂号:境心斋。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兼任《中国国家美术》学术主持。

张译丹师从著名山水画家龙瑞先生和著名工笔人物画家唐勇力先生。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获得美术学博士学位。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有多幅作品被收藏。国家艺科课题“1978—2008中国画之当代研究”负责人。代表文章有《八大山人山水画的笔墨形式与造境》、《八大山人山水画的缘起与历程》、《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服饰纹样构形观念及方式的虚幻性特征》等,其著作有《中国民间美术丛书·民间服饰(下卷)》(江西美术出版社2006年出版);参与撰写了《中国绘画发展史》(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年出版);2009年出版专著《八大山人山水画研究》等。工笔画作品《逝》获2008年“造型艺术新人展”新人佳作奖;工笔画作品《惑》(合作)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作品《翔》入选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作品《翔·云》获2012年全国造型艺术展银奖。(文章来源:浙江在线-美术报)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