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何振梁:“申办冬奥一定成”

2015-01-05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葛晓倩 王海亮收藏

“申办冬奥一定成”

奥运老人何振梁与世长辞 生前好友透露其最后心愿

2001年7月13日,作为北京申办陈述人,已经72岁的何振梁演讲的第一句就让所有人为之动容——“不论你们今天作出什么决定,都将载入史册,但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你们今天的决定,可以通过体育运动促使世界和中国拥抱在一起,从而造福全人类,如果你们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荣誉授予北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7年后的北京,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昨天下午何老与世长辞,享年85岁,曾经的辉煌与荣耀就此定格在每个中国体育人心中。

毕生谱写中国体育史佳话

“今天下午3时50分,何老去世了,悲痛欲绝。从1990年亚运会前夕跟随何振梁,25年了,何老将奥林匹克理想传递给我们,又和许多热爱奥林匹克的人们把奥运会带到中国。何老今天走了,很是伤心。”昨天,体育专栏作家、体育产业工作者王奇(微博名棋哥)在微博上透露了这位“奥运老人”离世的消息。

作为曾经和何振梁最为亲近的人之一,他在昨晚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的采访,表示在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后,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的冬奥会成了何老在世时最大的愿望。“我上个月去看望了何老,他当时说话已经很困难了,但他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申办冬奥一定成’。”在王奇的印象中,何老是个极为儒雅的老人,可说这句话时就像是喊口号一样,这种反差让他印象深刻。“之所以这么坚定,可能是何老的遗愿吧。其实在去看望何老之前,我还先去了张家口,见到他的时候也给他看了我拍的照片。”

此前何老曾经在1993年和2001年两次作为北京申奥团陈述人,是中国申办奥运会的推动者。对于他的离世以及对于成功申办冬奥会的期待,昨天下午冬奥申委发言人表示:“对于何老的去世,北京冬奥申委深表哀悼。他生前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成功申办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功勋。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也是他的愿望,我们将全力以赴、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完成申办使命。”

罗格用其赠送印章盖会徽

“很难过。”昨天傍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得知此消息后,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在2000年到2008年之间曾经和何振梁共事8年的蒋效愚,对何振梁的记忆是认真细致、擅长沟通。

“何老师是体育界著名的资深元老之一,为中国体育事业、为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为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均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从申办到承办,何老师都做出了突出贡献”。蒋效愚对于两个小故事印象深刻——2003年,北京奥组委代表团向国际奥委会送审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方案,也就是后来大家熟知的“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看了“中国印”方案后,大表赞叹,认为设计完全体现出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当在会徽样本上签字确认时,罗格先生做出了一个让蒋效愚惊讶的举动,他让秘书送来了一枚印章,说:“我就用中国人特有的方式来表示确认。”原来,这枚中国印章是何振梁在罗格就职奥委会主席之时赠送的礼物,上面刻有四个篆书“罗格之印”。盖完印后,蒋效愚提议罗格先生也同时在确认件上用西方习俗亲笔签名。“现在,这份珍贵的中文印章和西方签名兼备的确认件被很好地收藏了起来。”蒋效愚认为,正是因为何振梁在国际奥委会和中国组委会之间努力、细致的沟通,才能获得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申奥的理解、支持和指导。

另一件小事更能昭显出何振梁在平时工作中的细致认真。“北京申奥时,我们给国际奥委会委员寄送元旦和圣诞卡片,从设计到定稿,何老师都会亲自审定,提出意见,贺卡既要体现中国的文化特色,也要体现外国委员过圣诞、过元旦的西方特色;要配上英文,不能只有中文。”令蒋效愚印象深刻的是,何振梁提醒大家,发送贺卡一定要按照西方国家委员的习俗,时间点要按圣诞和新年来,而不能跟着自家的春节走。

 

■小资料

北京申奥

他是功勋

1929年出生的何振梁从1952年开始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在芬兰举行的第15届奥运会。之后他便和体育结下毕生的缘分,被称作“奥运老人”。

芬兰的奥运会是何振梁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3年后他进入国家体委进行国际联络工作。此后,他曾经历任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乒乓球协会秘书长、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处主任、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体委司长、中国奥委会执委等职务。1981年,他当选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4年后当选国际奥委会执委。1989年他当选中国奥委会主席,也成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何振梁被视为北京申奥成功的标志性人物——1993年,他作为北京申奥团陈述人之一出场,但当年北京败给了悉尼。2001年他再次成为北京申奥团陈述人,终于帮助中国赢下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2008年8月6日,何振梁担任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北京站第432名火炬手。那一幕让人想起他自述的两次申奥经历:“第一次申办没有成功,面对全世界的媒体,我只能强忍着泪水;回到房间后,我哭了。这次我可以奔放、自由地宣泄自己的感情了。”

(原文刊载于《北京晨报》2015年1月5日 第A19版)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