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者智汇—2015两会 > 资讯详情

邢定钰:大学排行榜要不得 高校不应求大而全

2015-03-11来源:新华报业网作者:刘颖、范杰逊、成岗收藏

充斥在网络上各式各样的“大学排行榜”常常引发社会关注,甚至有不少人将这些排名作为衡量一所大学好坏的唯一标准。对于这样一种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邢定钰在江苏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表示,他非常反感大学排行榜,认为大学排行榜“要不得”,他认为这个排行榜使得每个大学不得不统一模式发展,使得每个学校都追求高大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回应,教育部从未发布大学排行榜,更不会以此衡量各所大学。

打开网页输入大学排行榜你将看到各种各样的排名,有不少学子甚至将此作为自己选择大学的重要参考,不过在邢定钰看来,大学排行榜无疑是大学发展的“拦路虎”,甚至大学排行榜的出现让大学误入歧途。

“在我看来,大学排行榜非常要不得,”邢定钰表示,大学排行榜会使得大学按照同一个方向、同一个标准来发展,本来有的大学校长就想发展一个特色,后来因为排行榜他又不得不往大而全的方向去发展。

“现在高校的发展不应该是大而全,有的理科院校也去办工科,甚至有的非常好的文科大学也要去办理科,即使办得好,那么肯定会牺牲文科的发展。”邢定钰直言不讳地指出,做学术研究一定要踏踏实实,同时也要给科研人员足够的时间和耐心。

“不能成天开会,而且做非科研方面的事情肯定不行。”邢定钰表示,科研跟经济发展不一样,不能给科研定指标,要给予宽松的科研环境,“对于科研一定要允许十年二十年磨一剑,不能急功近利。” 邢定钰表示。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中,南大教授痛斥大学排行榜,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在现场。审议结束后,南京晨报记者第一时间就此话题采访了袁贵仁,袁贵仁明确回应,大学排行榜都是民间做的,教育部从来没有发布过。他说,排行榜都是民间的单位自己做的,只是作为参考,我们教育部从来不以那个东西来衡量一所大学。

近日,教育部开始对2015年的32所新设高校、更名高校进行公示,引发公众对高校更名的争议。从更名情况看,主要是从学院更名为大学,高校十分看重有无大学“名分”,但不少人认为,难道把学院更名为大学,高学的办学质量就更好、办学空间就更大?昨天,袁贵仁部长回应,教育部将严格控制高校更名。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