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者智汇—2015两会 > 资讯详情

为何冯小刚要恢复博大精深的繁体字?

2015-03-11来源:作者:青竹收藏

如今有个奇怪的现象——演艺界人士最主张恢复繁体字,这不得不让人回味。当然,大家也不必当真,权当这是一种行为艺术罢了。如果让这些歌唱家们放弃歌谱去用古代乐谱,恐怕没有一个肯接受;如果让这些演员们一律使用繁体字台词剧本,肯定闹翻了天。但这些都不妨碍他们到处鼓吹恢复繁体字的表演,繁体字至少能唬住不少人,让人觉得自己很有文化,顺便让自己的粉丝们也跟着荣耀了一把。

冯小刚导演说“親要相见,愛要有心”,张大导演觉得这还远远不够,比如,“亲”要相“见”,既然“见”就要有“车”,“爱”要有“心”,没有“金”何来证明有“心”,如此推理,汉字结构会越发热闹,产生数不清的“丰富含义”象形字结构,这正是中国古代创字时代的纠结所在。比如,光是篆书的“车”字就多达十几种。大家看到这么多的“车”一定深感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吧?不过,所有这些“车”字并没有告诉你这种“车”与其他“车”有何不同,这种车到底属于那类车,你只好凭着字体样子猜想,有的像“马拉的车”,有的像“单人轱辘车”,有的像“皇家带篷的车”,猜来猜去,还是没有个准。相比之下,英语中有至少十种“车”意思的单词,如果有需要还可以不断增加,每个名词都代表了独特的“车”型,毫无重合,绝无混淆。到底我们需要的是“博大精深”的自我感觉,还是高效思维和沟通工具?

所有象形文字的都解决不了字符空间太小的问题,人类思想的无限延伸,需要的字符符号几乎是无限多的,如果不使用编码文字,就必然造成符号耗尽的问题。一个文字体系如果没有近乎无限的字符空间,分析的思维就不可能发生,分析思维对于新符号的需求量实在是太大了!比如,冯大导演要“親要相见,愛要有心”,张大导演要“相见有车,心要有金”,大家都有自己的美妙理由,听上去都很有道理,看起来都名正言顺,如此说来,汉字恐怕真要回归象形文字时代了。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