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评价> 资讯详情

国家期刊库期刊评价论文集锦

2015-04-02来源:国家期刊库作者: 收藏

学术期刊评价一直是广大读者关心的问题,国家期刊库特汇总了相关论文以飨读者。

社科学术期刊如何适应当前我国核心期刊评价体系

作者:高阳

出处:《传媒》2014年第23期

摘要:社科类专业学术期刊具有学科性、专业性、前沿性的特征,主要消费群体是图书馆、科研机构、教育机构等。虽然受众面窄,但这类期刊引领社科理论发展,对于我国经济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支点”作用,亦为理论研究人员展示研究成果提供了重要平台。

关键词:期刊评价体系 社科学术期刊 应当 专业学术期刊 可持续发展 消费群体 科研机构 教育机构

全文链接:http://www.nssd.org/articles/article_detail.aspx?id=663017015

学术期刊评价的内在困境与外在影响

作者:吴俊

出处:《传媒》2014年第23期

摘要:学术期刊评价不仅影响着期刊的质量评价,更是关系着整个社会在科研成果评估、成果采纳,科研人才的职称评定、奖励,人才招聘参考、人员考核,学位授予等实践领域的参考与采纳。学术期刊评价不仅涉及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在读学生的事业发展甚至生存,也涉及政府相关管理机构对学术质量、规范政策制定,管理人员的科研业绩认定及相关管理工作,其涉及面之广,影响之大是十分明显的。因此,学术期刊评价机构应该对目前出现的问题认真反思、纠正失误、调整对策、消除误导。与之相关的政府管理机构、社会各行业、学术界、期刊界、学术论文写作者、评价者都应该重视改变目前对期刊评价的误解和误用。

关键词:学术期刊评价 内在困境 外在因素 反思及对策 社会关注视觉调整

全文链接:http://www.nssd.org/articles/article_detail.aspx?id=662761259

学术期刊评价中的非引文分析类定量指标讨论

作者:赵均

出处:《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

摘要:学术期刊评价中的非引文分析类定量指标主要包括摘转量、发行量、基金论文比等。被摘转量用作评价指标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发行量不具备作为评价指标的前提条件,基金论文比用作评价指标依据不足且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

关键词:期刊评价 被摘转量 发行量 基金论文比

全文链接:http://www.nssd.org/articles/article_detail.aspx?id=49086328

期刊评价新指标及实证研究——期刊贡献值与贡献因子

作者:刘霞 赵基明 魏攀

出处:《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摘要:文章采用数量与质量相结合的引文分析方法构建了一对新的期刊评价指标,期刊贡献值(JCV)和期刊贡献因子(JCF),并对2009年JCR(科学版)收录的7387种期刊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JCV和JCF排序结果与学术界的定性评价比较吻合,名列前茅的期刊均是各学科的著名期刊,且以原创性期刊为主;新指标对期刊被引量的突然变化反应相对平稳,且能抑制过度自引提升排序的现象;新指标虽然采用影响因子(IF)表征引用价值权重,但并不偏向于高IF的期刊;相关性研究表明,JCV和JCF有很好的自洽性。

关键词:期刊评价 引文分析 期刊贡献值 期刊贡献因子 影响因子

全文链接:http://www.nssd.org/articles/article_detail.aspx?id=47189416

试论期刊评价中读者的缺位

作者:沈丹 张福颖

出处:《出版科学》2014年第2期

摘要:当前学术期刊评价中存在文献计量学越位、读者缺位、期刊评价功能异化的现象。在期刊评价中,论文引用率不能等同于读者评价,专家定性评价不能取代读者评价,Web即年下载率无法反馈读者评价。期刊改制是大势所趋,期刊评价中亟需重视读者评价。

关键词:期刊评价 读者缺位 文献计量学

全文链接:http://www.nssd.org/articles/article_detail.aspx?id=48919255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