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源> 资讯详情

基于Mendeley的一项文献计量学研究

2015-05-11来源:科学网武夷山博客 武夷山收藏

最近,德国马普学会的 Robin Haunschild和Lutz Bornmann及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 Loet Leydesdorff(普赖斯奖得主)在ArXiv发表文章,Networks of reader and country status: An analysis of Mendeley reader statistics (读者网络和国家网络:对Mendeley读者统计数据的分析),这可能是第一个对Mendeley拥有的大规模数据的网络分析。

他们利用Mendeley读者(即用户)对2012年发表的113万多篇研究论文及约6.5万篇综述评论文章的阅读数据的分析,产生了三个网络图。

Mendeley用户可以根据Mendeley平台提供的下拉式学科菜单,标注自己所属的学科。尽管这项字段不是必填的,但绝大多数用户都标注了本人所在学科,只有万分之五的研究论文的读者和万分之四的综述评论文章的读者未做标注。

基于学科标注产生的第一个网络图可以反映文章读者的类似之处和不同之处。

第二个网络图是基于用户标注的本人身份,这一项是注册时必填的信息。这个网络可以说明,哪些地位的群体(学生、讲师还是教授之类的信息)在最积极地阅读文章。

第三个网络图反映了国家层次上Mendeley用户的分布模式及相互关系。

现简介以上三方面的研究结论。

1.关于学科归属。

从用户标注数据中可区分出470个学科,有5个学科是孤零零的点,其余465个学科中的每一个都与其余学科发生或多或少的联系(博主:不同学科的用户阅读了同一篇论文,就认为这些学科发生了相互联系)。采用Blondel et al. (2008)提出的社区发现算法,可将这465个学科归为四大类:生物学和地球科学(含54个学科);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含256个学科);生物医学(含71个学科);自然科学和工程学(含84个学科)。

2.关于地位层级。

Mendeley平台将用户身份分为14类。本文的分析发现,14类人群中,最活跃的用户是博士生、硕士生和博士后(分别有近340万、150万和近103万人注册)。其次是学术机构的研究人员(不到67万)。图书馆员很少参加这个网络,只有7.7万人注册(博主:由于他们查资料最方便,就不需要通过Mendeley进行文献共享?)。

3.关于用户国别。

全世界200多个国家中,有178个国家有Mendeley的活跃用户。根据社区发现算法,将这些国家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有53个国家,是科学研究事业的核心圈,包括经合组织的多数成员国、俄罗斯和中国;第二类有115个国家,网络图上可以看出,它们以巴西和印度为核心,但挪威也在这一类;第三、第四类比较怪异,大约与录入错误有关。第三类有10个国家,以Niger(尼日尔)和Nigeria(尼日利亚)为核心,第四类只有两个国家,即几内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