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北大清华招生组“生源大战”的背后

2015-06-30来源:综合报道 作者: 孙文婧、熊丙奇等收藏

2015年各省的高考成绩陆续出炉,高校的招生工作也逐步展开。作为中国最顶尖的两所大学,清华和北大的招生组使出了“浑身解数”抢夺高分考生。

6月25日,在广东执信中学,为“争抢”该校全省高考理科前十的高三14班学生叶彤,北京大学的两名招生老师与清华大学的招生老师就发生了拉扯。而6月28日,北大和清华的四川招生组在微博上掀起了骂战,互指对方砸钱抢自己的新生。

6月25日,在广州执信中学,清华北大招生老师争相拉高考全省理科前十、执信中学叶彤和自己商谈录取问题,甚至将她逼到墙角无法走动。(冯宙锋 摄影)

6月28日早上,实名认证为北大四川招生组的微博称“某校招生组给文理科前十选择北大的考生挨个电话,称北大欺骗了他们,不会满足他们的专业志愿。在此我们回应:1、招生组的承诺,一诺千金,目前报考各个专业的人数也十分合理,没有任何不满足的可能;2、从近5年的历史看,恰恰是某校多次毁约,没有兑现其承诺。请不要继续骚扰北大准新生。”

这条微博发出之后,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也做出了回应,称北大招生老师“不断地骚扰已填报清华的某文科2-5名考生,并许以重金。”直指北大砸钱抢清华的新生。

清华招生组的回应让微博互掐升级,北大招生组立马回击“兄弟,过去五年你们砸钱买走的唐某、郭某,需要我讲吗?我们也再次说明,拿分来跟北大谈钱的,门儿都没有!”

最后,北大招生组提出了四点倡议“1、真诚为考生服务,不撒谎不抹黑;2、尊重考生本人的选择,不通过学校、家长施加压力,不用弟弟绑架哥哥、女友绑架男友;3、遵守规矩,公平对待每一位考生,也抵制漫天要价者。”

北大清华四川招生组微博“掐架”。

目前,两校四川招生组官微均已删除上述相关微博。而清华四川招生组最新微博则写道,“本组今后要谨记:‘君子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

据报道,北大、清华均已对此次事件作出回应。北大校方称,坚决反对个别招生人员招生中不文明行为,希望此类事件不再出现,望每个孩子进入适合自己的大学。而清华大学则表示,已重申招生相关纪律,要求有关人员删除微博,希望各招生组继续做好咨询工作,充分了解考生意向,服务好考生和家长。

名校通过提前查分报喜、提前许诺专业、给予奖学金等优惠条件,甚至派专人贴身跟踪、派专车接送等手段争抢高考状元、高分考生的新闻,近几年一直屡见不鲜。名校高招大战当中,抢生源手段历年来也不断翻新,互黑互掐不断升级。

为了抢夺高分考生,名校为何这么“拼”?生源大战背后,反映出我国招生录取制度的哪些问题呢?

学者评议>>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名校抢生源现象是现在“唯分数论”的高考制度产物。

在当前的高考制度下,高校招生的程序是,由国家统一组织高考,统一填志愿、投档,然后按照分数由高到低录取考生。“因为高考分数是大学录取考生唯一的指标,因此无论考生、高校还是社会,都不可能不关注高分考生、高考状元。”熊丙奇指出。

他表示,在“唯分数论”的录取评价体系下,社会舆论也相应会把名校录取状元的人数和大学录取分数线高低,作为衡量大学好坏的标准。甚至很多社会机构在对大学进行排名时也以此作为参考指标。在这样的压力下,大学为了招生的“政绩”,就会下指标给招生负责人,争取招到更多状元和高分生源。相应地,招生人员也会通过种种录取优惠条件和承诺来抢夺高分考生。“为什么要提前承诺抢夺高分考生?因为一旦高分考生被其他学校挖走,哪怕一两个人,学校在当地录取分数线就会马上下挫。抢高分考生就是为了保持本校在当地录取分数线处于领先地位。”

“抢状元就是畸形高考制度的产物。如果高考制度不改,嘲讽北大清华没有用,让高校和考生不去关注分数,是不现实的。抢生源的恶性竞争仍然会继续。”熊丙奇表示。

对照欧美名校,为何不会出现类似抢生源的情况?熊丙奇指出,国外的高校录取制度下,大学有充分的招生自主权,学生有充分的选择权。一个学生可以申请多所学校,也可以同时拿到多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学生和高校之间可以互相进行双向选择。在此情况下,学校不是用录取优惠来抢学生,而是用教育质量和教育服务来吸引学生。“这才是真正的竞争心态和开放心态。”他说。

熊丙奇表示,在我国,高考和招生录取由政府部门统一主管,高校没有全完的自主招生权,只能按分数录取。我国招考分离的高考制度改革,已经提出了多年,但一直迟迟难以推进。2014年提出的高考改革方案中,改革多集中于高考考试制度方面,而给予高校更多招生自主权的改革却难破题。如果能够促进高校招生自主权落地,建立对学生多元评价体系,那么高考成绩将不会成为评价考生和评价高校的唯一标准。高校录取学生时可以参考学生中学成绩、平时表现等多个指标,学生可以拿到多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么学生在选择高校时将会更多看重学校的教育质量,是否有利于自己的发展。高校也不必在录取手段上大做文章了。“但现在是,学生不是在纠结去哪个学校,是先要关注能不能被录取。”

他指出,招考分离改革中,统一高考制度可以保留,但录取制度要进行改革。考生拿到高考成绩之后,不是去排名次填志愿,而是凭高考成绩及其他表现去申请大学,可以申请很多所,大学对学生的表现和是否录取进行独立评价。“这套录取制度在国外高校已经实行得很成熟,香港高校在内地执行得也很成功。”他表示。在这种制度下,高校才能更多关注提升自身教育质量,更好地关心学生成长。

他表示,没有大学自主招生制度改革和多元评价体系建立,唯分数论的高校抢生源大战就难以结束。“看热闹没有用,更重要的是解决抢生源背后的制度问题。”

相关会议>>

2015年度教育评价研讨会

2015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

第三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

延伸阅读>>

高校竞争力综合指数的编制

高校核心竞争力研究综述 

高校声誉机制的经济管理学分析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