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评价> 资讯详情

构建系统论视角下的社会科学四维评价体系

2015-07-2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 王文波 沈阳 林波收藏

社会科学评价体系是否科学、客观与公正直接关系到社会科学研究的水平与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近年来,社会各界都在不断探索并获得了大量成果,但目前的社会科学评价体系中仍存在评价过程不规范、操作系统不匹配等问题,各种形式的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现象屡见不鲜。因此,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对解决这些问题不无裨益。笔者尝试利用系统论的思维,探讨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的可能性。

系统论认为,一个有机整体应具备三个基本特征:由若干部分以一定的结构互相联系而成,这些部分又可以分解为若干基本要素,整体具有各部分不具备的新功能。而社会科学评价体系正是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各组成部分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才能做出科学公正的评价,最终实现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叶继元曾提出由“评价主体、评价客体、评价目的、评价方法、评价标准和评价制度”六部分构成的学术评价体系。笔者借鉴这一观点,可初步得到系统论视角下的四维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即评价客体、评价主体、评价活动、评价结果。其中,评价客体是整个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的基础,主要包括学者、学术成果和学术媒体等,作为评价对象输入系统;评价主体是评价系统的核心,主要包括学术共同体、期刊、报纸和网络等,作为评价者主导并执行整个评价过程;评价活动包括评价目的、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和评价制度,是评价过程的最关键步骤,评价主体通过一定的评价活动对评价客体进行评价;最后得出的结论以评价结果输出系统,并及时对评价客体做出反馈。

评价客体:学者、学术成果和学术媒体是其最主要的组成部分,还包括学术机构,研究项目,教学、科普活动及其相关的图书资料等。

学者、学术成果以及学术媒体是评价客体最主要、最传统的组成部分,那么由这些客体深入挖掘,学术机构,研究项目,教学、科普活动以及相关的图书资料等也应当是评价客体的重要内容。同时,在社会生活中还有许多其他内容,无关学术却又无疑是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各种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等应用文体,再如不同形式的晚会、集会和竞赛活动等,还包括相声、小品和影视等,都实实在在地存在于社会生活中,并对大众的思想和行为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都应该受到监督和评价。

总体来说,可以将上述评价客体概括为“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两类:“阳春白雪”是指具有高度浓缩的科学思想、能够揭示社会发展规律的学术客体,包括学者、学术成果、学术媒体和学术活动等;“下里巴人”是指紧密联系大众社会生活的非学术客体,主要包括各种社会应用文体和不同形式的社会文化活动等。

评价主体:除了学术共同体,还应包括学术机构、学术期刊、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和网络等。

评价主体中的学术共同体,本着专业的知识、严谨的态度和崇高的自律精神参与评价活动,无疑是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的中流砥柱,但其他评价主体的辅助作用也同样不可忽视,如学术机构、学术期刊、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和网络等。此外,民意测验和社会舆论等也是不可或缺的,社会科学的本质是研究人类社会的各种现象与规律,所以公众作为社会生活的主导者与参考者,理应具有一定的发言权。但针对不同的客体,评价主体的选择也应当是科学而严格的。

除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外,评价主体还应具备公正无私的品质和独到的判断力与鉴赏力,这样才能更加客观而准确地识别客体的价值。另外,还应该针对评价主体建立健全的选拔和奖惩机制,对于妨碍评价公正的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以维护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的公平与公正。

评价标准:作为评价活动的价值尺度及其最为关键的部分,应从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察。

评价标准是评价活动中最为关键的部分,是评价活动的价值尺度。具体说来,评价标准应从三个方面加以考察。

首先,看其是否具有扎实的理论或实践基础,并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创新,能否给社会带来“源于社会生活而又高于社会生活”的效用和价值,这样才能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引导新的思潮,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其次,要看其是否注重思想性、批判性与前沿性,思想一般是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建立在一定基础上而又独树一帜的观点会引发人们不断的思考。同时,对于“阳春白雪”来说,前沿性也是必不可少的;而对于“下里巴人”来说,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结合则可能更为关键。最后,看其能否促进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中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以及博采众长后的“本土化”发展,盲目地跟风效仿无益于社会科学的发展。此外,评价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一刀切”做法也是不妥当的。

评价制度:以评价标准为参照,按照一定的评价方法逐步展开评价活动,是评价过程的有力保障。

评价制度是评价过程的有力保障。同时,如反馈制度等也可以促进整个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呈现螺旋式的上升,因此应该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另外,在这个体系正常运转之前,必须明确指导思想和原则,客观、公正、科学和高效等都是其最基本的要求。这样就形成了在指导思想的引导和评价制度的保障下,以评价目的为中心,以评价标准为参照,按照一定的评价方法而逐步展开的评价活动,最终产生科学、公正的评价结果。

综上所述,笔者在系统论思维的基础上,尝试建立了一套由评价客体、评价主体、评价活动和评价结果组成的四维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在体系的运行过程中,需要各维度之间相互配合,才能推动整个系统的协调和平衡发展,完成社会科学评价的重要使命。当然,对于该体系的科学运行和各维度之间的有效配合,有待今后学者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

(作者单位:大连大学)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