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汇集大数据时代创新资源 开创社会学研究新局面

2015-07-28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收藏

7月8—10日,“大数据时代计算社会学与社会治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近些年来,大数据之于社会学研究的影响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其中,“新计算社会学”属于该领域的新近动态。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罗教讲介绍说,尽管目前“新计算社会学”的确切定义尚未正式提出,不过,根据已经发表的研究成果看,“新计算社会学”的基本要素可大致归纳为:它是借助计算机、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利用大数据、新方法来获取、分析数据,从而研究与解释社会的一种新范式或思维方式。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五部分,即大数据的获取与分析、质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融合、互联网社会实验研究、计算机社会模拟研究和新型社会工具的研制与开发。

除关注学界新近动态之外,“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也成为研讨会热议的话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唐皇凤认为,大数据的权力多中心、交互回应性、网络关联性、需求个性化等社会属性,为治理模式的转型提供了支撑。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文军表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社会治理转型提供了契机。”他举例道,大数据能够克服政府纵向分工的治理局限,提高横向的通约性,使社会治理更具常态性和系统性。再如,大数据有助于进一步了解社会公众普遍需求,更好地加强政府和公众的互动,使精细化和个性化治理模式成为可能。此外,通过海量数据的收集、提取和整合分析,可以甄别社会发展的风险,使社会治理具有预见性。

“当然,大数据可能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也不容忽视。首先,大数据的一个根本缺陷是关注客观数据,而缺少对主观数据的反映。其次,信息的巨量化和碎片化,也对现有社会治理和社会学研究的技术能力构成了新挑战。”文军说。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