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 > 资讯详情

“互联网+”为中国带来良机

2015-07-28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霍文琦收藏

当前,“互联网+”被认为是经济新常态中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潜力股,如何进一步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业内外关注的热点。7月21—23日,2015(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的首次大会,近30个论坛围绕“产业融合,互联共享”,全方位深刻诠释“互联网+”。

互联网+”推动产业融合

7月2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占比提升至88.9%。互联网大潮以不可阻挡之势汹涌而来,不仅改变人们的生活,更带来了生产力的变革。

多年来,“互联网+”已经改造并影响了多个行业,大众耳熟能详的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等都是“互联网+”的杰作。从本届大会论坛设置“智能汽车发展高峰论坛”、“农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互联网医药健康论坛”、“互联网在线教育高峰论坛”等,不难看出,互联网的触角已在传媒、农业、制造、教育、医药卫生等更广阔领域纵深延展。

“‘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理念和模式’和‘互联网+融合’、‘互联网+创新’等模式的‘互联网+’大潮已经到来,传统行业和互联网业界都应顺势而为,作出正确的战略选择。”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表示,互联网必将带来工业的变革甚至革命。从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国制造2025》两份重要文件来看,国际上工业4.0都是从工业的视角看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而中国则兼顾工业和互联网两个视角。工业互联网本身是互联网发展与工业发展的交汇,从互联网汇聚了几十亿的用户,以及千万个甚至更多的企业来看,这个巨大的平台为我们创造各种各样的新模式、新业态,提供了条件。

营造创业创新广阔空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寻找下一个百亿级机会”、“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不仅是业内外的口号,更是挖掘经济增长潜力的机遇。而互联网在其中的意义非凡,在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技术平台支撑下,创业热、传统产业变革与转型如火如荼。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称,谋划互联网未来发展,将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来机会,为实现国际创客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平台。

谈到当前互联网热潮中的APP开发、微商等中小企业创业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表示,从2007年以来,全球最大的创新浪潮就是移动互联网,应该说,中国在这个浪潮中抓住了关键机遇。未来5—10年,移动互联网仍然是信息通信领域最重要的驱动力,也是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领域,而且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推广,它会深刻地改变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重视网络安全与管理

推动“互联网+”行动,行业管理与网络安全保障是必须强化的。多位专家学者提出,尽快建立健全互联网相关法律体系,对个人和企业乃至整个国家都有着重要意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要以更科学的管理、更规范的制度,保障网络安全,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推进“互联网+”行动必须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同时加快标准规范建设,完善信用支撑体系,严格查处信息领域企业不正当竞争行为,为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不少专家表示,要以更长远的眼光、更高的要求,加快完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互联网行业管理,促进互联网良性有序发展。既要遵循互联网发展规律,不断优化监管思路,创新监管手段,规范市场秩序,也要着力打造党政部门、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以至普通网民广泛参与合作的多元监管格局,为互联网潜能的充分释放,营造公平、公正、合法、合规的市场环境。具体而言,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包括知识产权、网络权益等的保障,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实施,推进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融资支持等,都是推动“互联网+”落实的必要措施。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