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评价> 资讯详情

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方向初探

2015-07-30来源:出版发行研究 2015年04期作者: 李建臣;方卿收藏

摘要:学术期刊评价对于促进学术期刊质量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应大力推进相关研究,下一步需要着力的方面主要包括:学术期刊评价与质量的关系研究,学术期刊编辑绩效评价研究, 电子期刊评价研究等。

一、大力开展学术期刊评价研究

学术期刊是发表科研成果的主要园地,是实现知识创新的重要出口。它既承载着传播人类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使命, 也是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人才和科研机构等进行科学评价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提升学术期刊质量,对于推动整个社会科学文化事业不断进步具有重要意义。2014 年4 月,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连续发布了《关于规范学术期刊出版秩序促进学术期刊健康发展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学术期刊认定及清理工作的通知》, 对规范学术期刊出版提出了要求,提出了8 项学术期刊认定标准, 并且组织专家对学术期刊进行了认定。由国家出版行政部门组织对学术期刊进行认定尚属首次。这次认定虽然侧重在对学术期刊基本资格和条件方面的评价,但是体现出了明确的导向意义,即以认定活动为开端,总局要进一步规范学术期刊出版秩序,提高学术期刊质量,并为下一步建立学术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对学术期刊进行分级管理打下基础。

二、学术期刊评价的由来

严格说来,学术期刊的评价几乎伴随着学术期刊的诞生而产生。早期的评价一般以定性为主, 主要方式是同行评价和读者评价。20 世纪30 年代, 英国文献学家布拉德福研究发现大量学术论文集中发表在少数期刊上的现象。据此,布拉德福提出了“核心区” 期刊的概念,并建立了文献计量学中著名的布拉德福定律。核心期刊概念提出后迅速得到文献计量学领域学者的广泛认可, 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应用, 产生了一系列测定核心期刊的方法和标准, 成为学术期刊定量评价的重要方法和依据。1955 年, 美国学者尤金·加菲尔德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 提出了“引文索引” 概念, 并于1961 年创立了引文索引系统(SCI), 建立了引文分析理论体系, 即主要通过期刊被引频次、即年指标和影响因子三项指标的统计量, 来对期刊进行定量评价, 用以表征期刊的学术质量。引文分析法的提出突破了传统的期刊检索方式, 开创了从引文角度来研究文献及科学发展动态的新领域, 进一步推动了学术期刊评价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和完善。

我国的学术期刊评价活动出现于改革开放之后。1970 年, 我国有各类期刊共21 种, 1978 年为930 种。随着国家教育事业、科研活动走上正轨, 学术研究迎来了春天。从上世纪80 年代开始, 数以千计的期刊如雨后春笋般问世。截至目前, 期刊数量已经达到九千余种。学术期刊作为期刊队伍中最耀眼的一个群体, 始终呈现着稳步发展态势①。1978 年SCI 进入了中国学界的视野, 1982 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创建的“中文科学引文分析数据库” 诞生。此后我国的学术期刊评价活动日益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 截至目前在我国期刊上发表的以“期刊评价” “核心期刊” 等为主题的论文有近万篇, 同时专业的学术期刊评价组织也纷纷建立。这表明学术期刊评价问题在国内越来越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

三、学术期刊评价机构和评价体系

随着学术期刊评价实践的广泛开展和评价理论的日益发展, 评价机构逐步走向了专业化。目前国际上比较专业的学术期刊评价机构主要有美国的印第安纳大学、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英国肯特大学、美国亚拉巴马州立大学等。核心期刊主要有《SCIENTOMETRICS》(科学计量学)、《COLLEGE RESEARCH LIBRARIES》(大学和研究图书馆)、《SERIALS LIBRARIAN》(期刊管理员) 、《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 英国管理杂志) 、《JOURNAL OF ACADEMIC LIBRARIANSHIP》( 学术诚信杂志) 、《JOURNAL OFORGANIZATIONAL BEHAVIOR MANAGEMENT》( 组织行为管理学报)、《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MANAGEMENT》(产品创新管理杂志) 等。国内在学术期刊评价方面比较有影响的机构主要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核心期刊主要有《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编辑学报》《情报科学》《图书情报工作》《大学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中国图书馆学报》等。

在学术期刊评价体系方面, 国外比较重要的有科学引文索引(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工程索引(EI)、期刊引证报告(JCR) 等; 国内主要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GCJC)、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报告(CAJC)、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CJCR)、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CSSCI)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RCCSE) 等。

四、学术期刊评价需要着力的几个方面

学术期刊评价范畴广,内容丰富,情况复杂。这里择要提出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需要引起关注的问题。

1. 学术期刊评价与质量关系研究

学术期刊评价体系大体包括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他引率、即年指标、引用半衰期等一系列文献计量指标。目前国内外在评价方面的研究主要是针对各类期刊评价机构发布的核心期刊目录体系进行对比分析,而对于综合反映质量与效率的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研究较少。同时,由于不同的核心期刊评价体系选取的评价指标、指标权重、评价方法和评价理念等方面的不同,形成各大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的结果不完全一致。评价是手段, 提高期刊质量是目的。因此如何使学术期刊评价理论更深入地与办刊实践相结合,构建以学术期刊的质量与效率为导向的学术期刊评价体系, 切实推动学术期刊质量的提高值得重视。

2. 学术期刊编辑绩效评价

学术期刊编辑绩效评价是指学术期刊管理层为合理评估编辑工作绩效, 通过构建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 运用定性加定量的评价方法,对编辑工作绩效进行综合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对学术期刊编辑进行奖惩的科学管理过程。学术期刊编辑是学术期刊论文筛选、编辑、出版发行等活动的主体, 其职业素质、综合知识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是影响审稿质量的主要因素。同时,学术期刊编辑又是学术期刊管理的客体。学术期刊发展及其质量提升都离不开编辑的劳动和创造。科学地开展学术期刊编辑绩效评价,不仅能检查和控制学术期刊编辑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而且对于提升学术期刊整体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3. 电子期刊评价研究需要加强

广义来说,任何以电子形式存在的期刊皆可称为电子期刊。电子期刊一般包括网络期刊和CD-ROM。与传统的印刷型期刊相比,电子期刊在馆藏建设、资源获取、用户服务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1997年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第一种电子期刊为标志,电子期刊在我国走上了历史舞台。目前全国的电子期刊数量已经近300 种,方兴未艾。开放存取(简称OA) 作为电子期刊家族的一种特殊模式,对于拓展期刊出版理念、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和文化学术交流具有开创性意义。1987 年美国最早出现OA 模式, 随后该模式在欧洲兴起。2003 年我国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开始尝试OA 模式“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稳步发展至今,质量不断上升,已在学界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年发表论文近2000 篇,其中约10%来自海外,来自美国的点击率达到27%。

随着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电子期刊必将以更快的步伐走向期刊百花园的中心,并且表现形式也将不断翻新。针对电子期刊的属性和特点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利用网络计量学的成果,在电子期刊的概念、形式、版权、馆藏、订购、获取、经济模式、管理模式、用户服务模式等方面深入研究,以及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应是学界关注的重点。

注释

①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 年11 月20 日公示名单,

首批公示的学术期刊数量为5756 种。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