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者在线发布会专题 > 资讯详情

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逄锦聚讲话

2015-08-03来源:学者在线 作者: 本站编辑收藏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逄锦聚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很高兴出席隆重的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学术顾问委员会的成立仪式和“学者在线”上线的活动。在我的心目中,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是我们国家最早的、影响最广泛的、规模可能也是最大的一个图书资料中心。

我想我跟在座的好多的同志们都受益于这个中心。我一直记得在我读研究生的时候,那时候没有多少现代化的手段,就用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的资料,我学经济学,用F类最多,那时候拿着卡片到图书馆去抄,我至今保留着我一整箱的卡片。

直到今天书报资料中心的资料仍然为我们大家服务,所以我认为中国人民大学的这个中心真正起到了为国家经济建设、为人才培养、为科学研究、为社会服务、为文化传承起到了引领作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那么,今天在这个很隆重的仪式上,我被聘作中心的学术顾问委员会的顾问,我感觉是我莫大的荣幸,我没想到我步入70岁的时候还有这么崇高的荣誉,所以在此我向中国人民大学、向所有的同志们、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同时还想代表一个学术机构,这个学术机构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向这个会议、向这个活动、向中国人民大学、向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我为什么要以这个身份来表示祝贺呢?因为这个协同创新中心,除了它的内涵很丰富以外,实际上它由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统计局联合创办的列入国家2011计划的一个协同创新中心,在座的瞿振元会长,在座的徐青森司长,他们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审报、认定都给予了很大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在这个过程中不仅积极地参与,而且把最好的学者、最好的资料、最好的条件都拿出来予以支持。与书报资料中心有关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早期与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创办的刊物,张宇同志作为主编,这个刊物叫《政治经济学评论》。开始的时候“小孩”有了,但是没有“户口”,最后真正解决“户口”的是人民大学的书报资料中心,它慷慨解囊拿出了刊号,支持刊物的公开发行。据说书报资料中心有148个刊号,大家知道现在刊号是中国最稀缺的资源之一,甭说一百多个,就是一个两个,几乎比登天还难。书报资料中心肯把最宝贵的资源拿出来支持刊物的创办,这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我愿意再次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所有的研究人员向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向中国人民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被聘为学术顾问委员会的委员,而且做副主任,实事求是地说,就才就德我跟这个学术顾问委员会的诸多老教授、老先生们绝对不可同日而语,我估计之所以有这样的安排,可能是因为我比这些老先生还是年轻几岁,尽管我也70岁了。我愿意为书报资料中心的发展,为“学者在线”平台的应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为委员,我衷心提出两点希望,第一点,我希望中心创立的“学者在线”平台,能够在引领我们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方向上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都是在第一线从事教学、科研的学者,我们深深地觉得我们现在国家正迎来难得的机遇,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综合国力的提高,使我们学者的自信心和自觉性大大加强了;但是我们也深深地感到在社会前进的过程中,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意识形态的多元化、文化的多样化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很多的挑战。不少学者比较忧虑的是,我们尽管主流是好的,但是实际上在意识形态领域、在学术研究领域,或轻或重还存在着沿袭西方的这么一种倾向,我们的自觉、我们的自信,还没有提高到应有的高度,我们还没有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我们的优越性,所以我希望书报资料中心和“学者在线”平台的建立,能够成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件大事,能成为一种神圣的推动、引领力量。

 

  • 评论
  • 分享:

最新评论

热门资讯

学人资讯

学科资讯